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 金钱柳变身“摇钱树”

2017-11-28 0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梅文莲

image.png

  航拍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村金钱柳基地的木栈道。  

  浙江在线11月28日(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梅文莲)日前,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村,67岁的村民毛奎荣头一次喝上了用“摇钱树”叶子制成的茶,而这种茶叶的产地就是自己村。

  党的十九大闭幕没多久,五十都村就传来一个喜讯,村里挣到了“第一桶金”:该村年初移植的金钱柳产出的首批茶叶上市了!1400多斤茶叶,预计销售额可达40多万元。村支书胡雪斌说,五十都村原本是个“空壳村”,一个像样的项目都没有,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摘掉薄弱的“帽子”了。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干,我们村哪里会有现在这个样子。”毛奎荣一边喝茶,一边感慨。胡雪斌看了他一眼,两人默契地笑了。这份默契背后,有个故事:当初就是因为毛奎荣等人不同意,移植金钱柳的计划差点泡汤。

  原来,胡雪斌早年做过苗木生意,他很早就注意到金钱柳这一珍稀树种的经济价值。由于它的叶子酷似铜钱,民间又称它为“摇钱树”。胡雪斌很想把金钱柳移植到村里,带领村民致富,可一直没找到机会。

  终于,借柯城区号召各村积极推进“一村万树”工作的契机,胡雪斌决定在村里流转土地,“搞一个‘摇钱树’基地!”可这个计划一开始就碰了钉子。

  “凭啥要流转我的田地?当初确实想不通。”毛奎荣告诉记者,他的一亩半田地临近水渠,种菜挺好,“再说了,种树真能致富?万一不行怎么办?”

  胡雪斌也坦言,为了这个项目,他和村里的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一天夜里,在村党员大会上,胡雪斌和其他20名党员带头站了出来,主动提出:“只要村民愿意流传土地,我们21个党员的田地看上哪块,随便挑!”党员们还签字立下“军令状”。

  这一举动感动了村民,他们一致同意流转土地。仅用了7天时间,一个个零散的“豆腐块”凑成了近200亩的金钱柳基地。

  有了金钱柳基地,还要成立公司盘活资源。“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政策要落地,党员干部要带头。”胡雪斌告诉记者,不久前,由村两委干部牵头,采取村集体控股、农户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我们从福建安溪引进了全套制茶设备,还在衢州市区设立了专门的茶室。要把金钱柳变成村民的‘摇钱树’!”

  69岁的党员万月仙告诉记者,“村党员大会学习了十九大有关农村发展的好政策之后,村支部结合村里的发展状况,给每名党员都分配了具体任务。”

  在流转的土地上,五十都村建起了花海和栈道,现在村里已经种下3000多株花卉苗木。“这几天,大家还忙着修复村里的明清古建筑,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作准备。”胡雪斌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方向。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