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市唯一 大陈海域被列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2017-11-22 15:4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昨天,记者从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经近一年的创建申报,大陈海域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台州唯一。

  大陈渔场曾经是全国有名的大渔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但由于过度捕捞等原因,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渔业资源迅速减少,海洋生态也遭到一定程度破坏。这些年来,渔业管理部门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海洋生态保护、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力度。

  在此背景下,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换一种方式耕海牧渔已迫在眉睫。

  所谓海洋牧场,形象地说,就是海洋农牧化,使人类可以像经营牧场和管理牛羊一样经营海洋和管理水生生物,从而实现海洋渔业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修复兼顾,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投放人工鱼礁是一种基本手段。

  大陈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分布在大陈洋旗屿、竹屿一带,总面积702公顷。至今,已在该区域投放各类人工鱼礁10.5万空立方米,人工增殖放流7.46亿尾。

  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人工鱼礁投放到海里,相当于给海里的鱼虾蟹贝盖了一间牢固的房子,吸引鱼群在礁体内繁育、栖息。

  同时,人工鱼礁能有效阻止底拖网作业,礁体和礁区可为藻类提供附着基,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形成新的生态系统。

  “我们还将对人工鱼礁的效果进行跟踪,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鱼礁区作用,有效保护这些海域生物的多样性。”工作人员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