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场口倾力打造现代田园小城市

2017-11-22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明成 朱一新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壶源溪公园二期工程效果图

  富阳区场口镇在圆满完成秦望区块有机更新场口片区房屋搬迁签约任务之后,用激情再创“场口速度”——昨天是壶源溪公园二期区块房屋搬迁集中签约第一天,涉及55户农户,上午9点正式开始,短短15分钟时间就完成签约51户。截至下午4点,完成签约53户。

  此次房屋搬迁范围为原马沙滩路南侧至教堂北侧。场口镇在研究制定壶源溪公园二期区块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政策时,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实现百姓利益最大化;深度宣传政策,反复比对新老政策,避免不公平造成的利益冲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刚性执行政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11月21日至11月27日为签约时间,12月15日前完成腾空。这一带已被规划为壶源溪公园二期工程,待政策处理完成后就将动工。

  立足“新城、新区、新农村”三大主战场,实现场口区域组团发展

  去年12月,省发改委正式公布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名单,场口成为继新登之后富阳第二个入选的乡镇。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表示,场口镇是富阳两大副城之一、全省第二批省级中心镇,而成为小城市培育试点,更给场口开发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富阳区委、区政府对场口小城市培育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打造高新产业之城、美丽田园之城、历史文化之城、温馨文明之城,建设现代田园小城市的目标,立足“新城、新区、新农村”三大主战场,推动场口发展,带动辐射周边乡镇,实现场口区域组团发展。根据场口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落地场口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平均每年不少于3亿元。2017—2019年,计划建设项目95个,总投资99.89亿元。

  场口镇老区块位于场口集镇东南侧,目前留有房屋258间,建筑面积7.172万平方米。自场口镇实施大开发、大建设以来,该区块就被划入拆迁红线范围内,停建停批长达8年之久。村内危旧房众多、基础配套滞后、环境脏乱差等现象突出。

  该镇在全面梳理场口集镇规划建设的基础上,以逐步推进、逐年消化的形式,全面启动场口集镇老区块改造计划。今年8月,对老区块的部分公房进行拆除,包括原镇政府在内的遗留老建筑22幢,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据了解,被拆除的“公房”大多建造于四五十年前,有的甚至有六七十年的历史,长久失修,濒临坍塌,成为危房,安全隐患大,而且保护价值并不大。这批公房的拆除,不仅能消除安全隐患,更能为小城市培育引进房产、商贸等项目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有效地消除了视觉污染,为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小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场口新区作为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大新区之一,自2008年启动至今,坚持“工业化与城市化并重,建区与造城并举”,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服务业载体等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工业基础日趋壮实,企业梯队日益优化,形成了以汽配制造、电力装备、空分机械、印刷包装、医疗器械、五金配件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

  抓好基础配套、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三大提升工程,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是场口镇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年。场口镇长杨华锋表示,将按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将场口培育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城镇功能完善、文化底蕴丰厚、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富裕幸福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市,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平台。

  场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一般整治范围为1.13平方公里,核心整治范围0.5平方公里。该镇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历时3个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集中精力抓好基础配套、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三大提升工程。集镇区块共安排项目20个,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个,概算投资2022万元。客运站北侧区块绿化提升、环卫设施布点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临时停车场(夜市整治)、重要道路沿线绿化工程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招标。

  借助“四个平台”的建立,场口镇成立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场口中队为牵头,国土、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协同的执法平台,有效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将23名“两违”防控队员纳入执法平台统一管理,全面负责集镇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日常巡逻工作,让“无序”消灭在萌芽状态。

  场口镇聘请热心群众为小城镇义务环境监督员,对环境卫生、乱堆乱放、水体污染、庭院绿化等方面开展“找茬”行动。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硬件配备,对集镇破旧垃圾桶进行全面更新,增加保洁队员,延长保洁时间,落实责任包干制,促使集镇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最大目的就是在提升城乡形态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业态提质。场口小城市培育必须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集聚人气,良性循环。目前,场口农贸市场已投入使用,投资近2亿元的哆哆商业广场综合体正在建设中。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场口镇主动出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已分别与中建集团、富春控股、振和医药等10家投资主体进行对接,并且投资意向基本明确。一旦规划修编体制等瓶颈突破,场口集镇的商贸业态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