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全省首个乡镇级别“美丽城镇标准化”试点落户店口

2017-11-16 09:46:50 来源:诸暨发布   

  近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了《2017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知,店口镇被列为“美丽城镇”标准体系省级标准化试点,成为全省首个乡镇级别试点单位。要知道,浙江省可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务院“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批复的省份。

  店口如何在“标准+”方面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标准化。

  2006年,习近平同志就作出过重要批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取得实效。”2016年,我省唯一承担了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国提供浙江素材、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省委、省政府把标准化工作改革列入全省重中之重改革项目,出台《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标准强省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意见,把标准强省作为全省“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印发实施,在全国率先印发《浙江省“标准化+”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标准化+”10个领域专项行动。

  店口镇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包括参与起草国际标准5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00余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5项,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万件等。截至目前,落户店口的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2家、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3家,已拥有国际标准化专家2名、国内标准化专家15名,这些都为店口镇美丽城镇标准化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店口镇专门成立标准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为全省首个启用“标准办”,建立“1+4+X”美丽城镇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制定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管理指南》地方标准,构建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围绕“产业美”、“环境美”、“服务美”、“文化美”四个大类落实工作,并对其他行业和部门涉及美丽城镇建设设立标准。

  店口在美丽城镇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加强美丽城镇标准化建设,能够固化“美丽城镇”建设的经验,同时以标准的手段加强治理。用标准化+推动 “美丽城镇”,将成为一道美丽风尚。

  店口镇”美丽城镇”建设最终目标是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