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 莫干山国际诗歌节开幕

2017-11-15 0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李朱雯 朱音

  日前,德清莫干山镇诗人云集,星光熠熠——德清县首届莫干山国际诗歌节开幕式暨名诗人朗诵会精彩上演。本次活动以“德清莫干山,天下游子吟”为主题,由德清县人民政府、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办,德清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旅委、莫干山镇等联合承办。活动中,近百名国内外诗人应邀而来,不仅有国内的名人,还有来自美国、马其顿等国际友人。

  在诗歌朗诵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驻校诗人多多的一首《四合院》,一下子将众人的思绪拉进浓浓乡愁之中。孟郊故里德清,游子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一首《游子吟》曾打动过多少游子离人的心灵。德清的美丽山水更是作家诗人创作的激情之源,历史上先后涌现沈约、孟郊和俞平伯等文化名人。

  就连美国诗人乔治·欧康奈尔也忍不住为德清莫干山点赞,热情洋溢地吟诗一首。“我从其中一些诗里读到与莫干山相关的人名和地名——这里有莫干山壮观的景色,有山间穿过竹林的小径,有呼吸着山中空气的鸟兽,还有干将莫邪的铸剑传说……”

  开幕式上,一并举行游子诗歌大赛颁奖仪式。记者从德清县图书馆了解到,今年9月,德清游子诗歌大赛正式启动,向海内外征集“游子文化”主题的诗歌。一个多月时间,收到2000多位中外诗人的积极投稿。

  “此次诗歌节,既是对游子诗歌大赛的阶段性总结,又是海内外诗人交流的盛会。”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说,“举办首届莫干山国际诗歌节,是为了延续弘扬以莫干山为主题的文学、诗歌创作,提升德清的文化品位,扩大德清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开幕式上,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乡愁已经成为全世界游子的情怀。在德清举办此次诗歌节,诗人用诗歌来抒发游子乡愁,怀念留恋故土家园的情怀,正好呼应游子诗歌的主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