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东梓关: 古埠名镇再现水墨江南盛景

2017-11-15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朱一新

  宛如吴冠中笔下江南水墨的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成为“网红”后,持续保持热度——继在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浙江篇”美丽出镜后,最近又在美国探索频道拍摄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一集中优雅亮相。

  昨天,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欣喜地告诉记者,东梓关“杭派民居”二期工程的30亩建设用地指标已获批,接下来就要启动征地工作。由开元集团投资的东梓关文旅休闲度假医养小镇项目,正在完善概念设计方案。

  上个月通过3A级景区村庄验收,明年计划创建国家3A级景区

  东梓关是名闻遐迩的古埠名镇,保留有清末民初古建筑80余座,存有不少颇有开发价值的历史古迹。如“官船埠”遗迹、“越石庙”、古驿道,还有郁达夫小说《东梓关》中提到的“许家大院”“春和堂”药房以及骨伤名医张绍富创立的东梓关骨伤科医院旧址。2014年,东梓关村成为新杭派民居建设试点村,并被列入浙江省历史古建筑保护村和第四批全国古村落名录。

  据了解,早在2013年,场口镇就委托浙江安地建筑规划有限公司编制了东梓关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利用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规划管到底,将古村落保护与村民建房、村庄发展与东梓关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富阳在推进“三美”新农村建设中,把东梓关作为“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的重要节点来打造,东梓关精品民宿、乡村书院等10多个建设项目,已列入场口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

  2016年下半年,东梓关长塘周边39幢古建筑整治改造以及46幢“杭派民居”相继完工,被评为2016杭州·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镇)。今年5月,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绿城建筑设计院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最佳评审大奖。今年6月,“东梓关村成‘网红’”被评为2017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十大现象,在由杭州日报联合杭州都市圈官方微信发起的“杭州都市圈最具人气美丽乡村”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今年,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按照省域大景区的理念和大花园行动纲要的要求,高标准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推进“万村景区化”。10月18日,东梓关村顺利通过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验收,即将授牌。

  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表示,东梓关明年计划创建国家3A级景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古建筑修缮和沿线立面整治力度。同时,充分利用东梓关“网红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杭派民居示范村等有利条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集聚人气,打响东梓关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引资打造特色小镇,呈现“绝版江南画卷”

  前些年,一些东梓关的村民舍弃老宅,去杭州或更远的城市谋求生计,村庄渐渐成了“空心村”。如今,整治提升后的东梓关成为富阳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也吸引着一些东梓关人返乡创业。

  “不仅外观漂亮,还十分实用,前院可停放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后院存放农具及杂物。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仅花了40多万元,接近农村自建房的成本。”孙凤雅是杭派民居一期A-25幢的住户,提起新居,她乐得合不拢嘴。如今,她俨然成了“导游”,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她都会领着到家里坐坐,到处看看。

  连环灶依次排开,八口大锅正熬着红糖,不停地翻滚着,泛起厚厚的糖沫,空气中弥漫着甜味……秋风起,甘蔗甜,曾上过央视纪录片频道《文明密码》栏目的东梓关“素云红糖”压榨季也开始了。老板娘申屠素云说:“现在游客多,我们现做现卖,不愁销路。”

  郁达夫曾在笔下这样描述东梓关:“这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而这样的故事,正跨越时间的维度,继续在这里上演。如今,沿着清幽的青石板路走进村落,时尚的咖啡吧与传统的酒作坊、古朴的许家大院与新建的杭派民居,在这里互不惊扰。包括南方建筑设计院在内的7家知名设计院,先后落户东梓关的老宅大院。

  东梓关还引进了开元集团投资的东梓关文旅休闲度假医养小镇项目,计划以富春山水为灵魂,以东梓关古村落为核心,以休闲度假中医养生为依托,倾力打造富春山居田园综合体,还原《富春山居图》意境。开元集团董事长陈灿荣表示,东梓关特色小镇的综合开发是开元新的发展方向,也是重点打造项目,集团将全力以赴,加强沟通对接,加快做好前期工作,促进项目早落地,尽快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在具体理念上,坚持保护开发一体,充分融入本地山水、历史、文化特色,以中医养生和休闲度假产业为基础,发挥富阳交通优势,将东梓关特色小镇项目打造成为“绝版江南画卷”。

  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说,村里还要规划建设面积300多亩的甘蔗产业园,同时发展渔家乐和精品民宿,以跨文化发展、跨产业融合、跨门类整合的主题,打造以创新设计等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