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紫之隧道荣获鲁班奖 它究竟牛在哪里?

2017-11-12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3.jpg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近日,“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杭州市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江路)工程被授予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含金量极高,有建筑界的“奥斯卡”之称。紫之隧道作为浙江省市政工程城市隧道的第一个鲁班奖,同时也是全国城市隧道群的第一个鲁班奖。

  那么,紫之隧道究竟牛在哪里?

鲁班奖.jpg

  ▲鲁班奖小金人

紫之隧道 董旭明 摄.jpg

  紫之隧道 董旭明 摄

  绿色环保的隧道

  长约14.4公里的紫之隧道,是由杭州市城投集团、杭州市城建发展公司建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隧道群。隧道2016年8月10日正式建成通车,它南接之浦路,北连紫金港路、紫金港立交、紫金港北路、紫金港路隧道,组成杭城“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的“一纵”,连通了城西、城西北,以及滨江、之江。让来往城西西溪一带与之江转塘等地的距离大大缩短,驱车仅需15分钟。

  紫之隧道几乎都在西湖边的群山里行走,南面从之浦路下穿之江路,一路穿越大清谷、龙坞、西溪路、天目山路,到达北端的紫金港路。其中,嵌入了两条山谷间的桥梁,刚好把隧道隔成了三个分段。

  为保护西湖风景,隧道避开了西湖核心区的群山。在高山峻岭里穿梭的紫之隧道,不仅为过往车辆提供便利,还为行人和野生动物们做了许多贴心设计。

  在隧道北段的杨家牌楼附近,设有一座80米长的连续钢构桥,在桥下保留了上山的游步道,方便市民游客登山。隧道南段的大清谷附近有个碧龙潭,潭水清澈。紫之隧道在这里设置了一个过水的箱涵,可以把周边山体自然雨水进行收集,再排放到碧龙潭里,给周边山上动物原生态生活提供保障。

紫之隧道大清谷段 董旭明 摄.jpg

  紫之隧道大清谷段 董旭明 摄

  “沼泽”里建的隧道

  据介绍,紫之隧道从规划到建设,可谓是困难重重。紫之隧道地下有众多管线、钱塘江引水渠和梅家坞溪,周边有较多建筑物,对沉降控制的要求极高。

  而隧道浅埋暗挖段埋深浅、断面大、开挖距离长,隧道全断面处于VI级围岩的淤泥质粉质黏土中,该土质蠕动性大、自立性差、含水率高度饱和,比上海的“豆腐软土”更软更难。王梦恕院士曾评价“是在沼泽地里建隧道”。

  虽然施工的难度之大,但紫之隧道在引进国内先进技术与理念的基础上也充分创新优化。

  比如,从建设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复杂环境下软弱土层长距离浅埋暗挖关键技术、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小间距山岭隧道围岩变形与支护技术、主线隧道交叉段与匝道交汇段关键技术等研究,共累计发表论文15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部级工法2项、省科技进步奖2项。

  再比如紫之隧道所实施的超长距离、大截面、浅埋深的浅埋暗挖,就是在前人基础上的一次大胆创新。因为此前全国仅有在铁路和公路不超过百米的短距离、小截面的浅埋暗挖施工经验,而紫之隧道的顺利建成,为在国内推广实施该工艺积累了数据、完善了规范、开创了模板,尤其是浅埋暗挖过程中所实施的诱导性塌方等技术手段,将以往施工中硬抢硬顶,以物的安全为主的施工理念,进一步转变为有效控制,以人的安全为首的施工新理念。

06.jpg

  处处贴心的隧道

  不仅是工程难度,和其他隧道相比,紫之隧道内部处处都能能看到和“最长隧道”搭配的细心之处,给人带来良好的行车体验。

  隧道内部两侧墙壁的那条绿色的线条,比单调的白墙看着清新不少,也减少了驾驶员视觉疲劳。

  两侧最常见到的通道标示,每隔25米,就有一个烟感火焰探测器,左右交叉设置,还有61条逃生通道。发生意外时,人们可以通过逃生通道,从发生事故隧道到另一条隧道去避险。

  隧道内照明所用都是led灯,节能环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隧道在入口处都加亮了照明,让司机进入隧道时能更适应。

  隧道中有197台风机,还有6个通风井,加速隧道内空气流通。

  在隧道主线和匝道相接处,设有橙色拱形灯光带,提醒司机,前面有车流汇入,或是前面有岔路口,注意选择方向。

  隧道进出口,以及隧道内的两个最低点都设有雨水及废水泵房,会在需要的时候开启排水。

09.jpg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