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小医院成"一家" 东阳探索建设全县域"医共体"

2017-11-09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县级医院“吃不下”,一床难求,群众不满意;乡镇医院“吃不饱”,就医人少,医务人员留不住。在东阳,这种局面正在改变,县乡医疗服务机构分工逐渐被理顺。

  10月30日,东阳启动全县域“医共体”建设,成立一个全县域“医共体”,由东阳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横店医院4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分别对县域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带104个卫生服务站进行托管,形成一个涵盖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共同体。

  1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市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服务窗口前有不少患者。院长许钢红说:“背靠‘大树’,我们基层医院再也不愁没患者来看病了。”

  许钢红所说的“大树”,指的是东阳市人民医院。今年初,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成为东阳市人民医院的分院,通过上级医院专家下沉、对口帮扶、共享资源,其医疗水平逐渐提升,不仅把家门口的患者留住了,还吸引了周边患者前来就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东阳是我省首批11个县域“医共体”试点之一。以前,通过县域医改,东阳县域就诊率达到90.15%,超过全国82.5%和全省84.99%的平均水平。但是,基层就诊人次占比仅为47.66%。如何提高县域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水平、提升乡镇就诊率?东阳大胆尝试,探索建设全县域“医共体”。

  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杜卫良说,“医共体”内部以经营管理为纽带,实行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质量管理、信息系统、采购配送、后勤服务等“六统一”管理,统筹人员调配、薪酬分配、资源共享、医保支付等。

  目前,东阳已成立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心电诊断三大共享中心。乡镇卫生院通过专网与各中心相连,患者在乡镇卫生院进行采血、拍片等检查后,由县级医院医生在线诊断后将结果传输回乡镇卫生院。据悉,影像诊断中心运行仅两个多月,为乡镇卫生院诊断病例达8000多个。

  随着县域“医共体”的推进,东阳将建立医共体人才池,基层医疗单位留不住人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了解,东阳还将专门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和“医共体”管理中心,对全县域医疗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管理中心办公室将设在东阳市人民医院。

  东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医共体”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长远的民心工程,目的是提高县域内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分级就医秩序,为居民提供一体化、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力争乡镇医疗机构门诊人数、住院人数、医疗业务收入前两年每年比上年增长15%以上。在县域就诊率保持90%以上的情况下,乡镇首诊率力争达到65%以上。”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