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三届顺溪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提前揭开小镇面纱

2017-11-03 15:10  来源:新华网 

  古屋古韵梦回明清,文化礼堂涤荡心灵,山川秀色引人流连……顺溪,这个诗画般的世外桃源,天堂式的浙南小镇,借第三届顺溪古屋旅游文化节之东风,正全力打造成一座“醉美”旅游胜地。

  11月1日,第三届顺溪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平阳县顺溪镇举行,“主人家”们给媒体及游客们提前“剧透”了很多信息,提前揭开顺溪这座历史小镇的神秘面纱。

  近年来平阳县一直很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希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平阳县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全省范围内来说,平阳旅游业有何独特之处?

  平阳县副县长张端坤:平阳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来抓,平阳旅游有着很好的基础。

  平阳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海西经济区与长三角交汇地带,连接海西、华东经济区,隶属于海西六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温州市,是浙江南部门户之一和温州南部的旅游中心。

  优越的基础条件和区位优势使得平阳具有稳定的旅游客源市场基础。同时,平阳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揽山海之胜,地灵人杰,县域风景名胜区占全县陆地面积的29%,景观面广、类多、级别高,既有以雁荡山为主的山水体验型景区为代表的绿色资源,也有南麂列岛景区为代表的蓝色资源。

  除“绿、蓝”自然资源,“红、古”人文旅游资源也是平阳旅游独特的发展优势。平阳拥有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闽浙边临抗日救亡干校旧址、大屯会议会址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素有“浙江延安”之称。平阳县顺溪镇拥有的古建筑群也是平阳重要的古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还被列入了国家重点文保对象名录。

  近年来,平阳县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做了哪些工作?

  平阳县副县长张端坤:当前,平阳正全方位提升全县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全域旅游质量提升工程,逐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出台的《平阳县全面推进旅游名县建设扶持办法》,明确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且以每年10%递增,并设立1亿元旅游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旅游开发,大力培育全域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

  近两年来,A级景区创建、A级景区村创建、推动A级旅游厕所建设、有序推进旅游特色产品创建等工作也在持续快速推进。目前,平阳已经完成南麂列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苏步青故居文化旅游区、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两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今年还将苏步青故居文化旅游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取下半年通过省旅游局的景观质量评估;同时积极指导凤卧中共省一大旧址、联丰村龙王峡谷2个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目前正开展标志标牌系统设计及台账制作等工作。

  近年来顺溪镇在发展“绿色+古色”旅游上做了哪些基础工作,成效如何?

  顺溪镇党委书记李轶玺:作为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顺溪镇这几年在发展“绿色+古色”旅游上不断努力,积极推进各大旅游项目落实,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发。

  首先是推进古镇保护开发,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十幢国家级文保建筑的修缮,完成中街沿溪立面改造、溪滩整治、景观平台、管线地埋等相关工程建设。同时,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重点村、一般村相关工程建设也已完成创建并通过省农办验收。推进旅游综合开发,做好文化顺溪综合旅游项目的落地对接服务工作,与温州市兴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顺溪景区,目前只音漂流一期工程已开始施工。推进滨湖度假区、高山休闲养生区、民宿等旅游开发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开发。

  另外,顺溪镇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以“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创国卫”为契机,大力推进顺溪镇旅游环境治理。目前已完成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取缔,沿溪五个村的截污纳管基本完成,完成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并积极推动国家级卫生城镇创建,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并争取今年通过省级验收。

  顺溪的传统古民居是平阳文化遗产的一大特色,2006年顺溪陈氏民居就被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请问,在保护和传承顺溪古民居方面,文广新局近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另外针对全县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文广新局有哪些规划?

  平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周家修:首先,加强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顺溪文物保护管理小组,制定顺溪古建筑群安全巡查制度,坚持每年组织一次文物保护业务培训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其次,做好保护基础工作,依法划定并公布10座古建筑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立标志牌和说明牌,建立信息档案,全面落实文物保护 “四有”工作。再次,加强保护规划编制实施,经国家文物局立项,顺溪古建筑群于2014年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工程和文物消防安全专项规划编制试点单位,现已完成《顺溪古建筑群消防安全专项规划》编制,正在申报审批。

  最后,分批实施修缮保护,从2009年开始有计划分批次开展顺溪古建筑群的维修和施工方案设计工作,经省文物局审批后,于2012年开始正式启动顺溪古建筑群修缮保护工程。截至今年10月,共投入专项维修资金近2000万元,已完成老大份、老四份、老七份、新二份、陈氏宗祠、陈有相大屋、陈迢岩大屋等7座古建筑的修缮工程,并通过省文物局的验收,其余3座正在修缮中。

  另外,认真落实消防安全防护工作,近年来完成了顺溪古建筑群用电线路套管改造,配齐并更新大型储水缸和消防器材,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设施器材操作演练;同时县政府与镇政府、行政村、业余文保员、住户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针对顺溪这样一个有着原汁原味文化特色的旅游地,应该如何进行深度挖掘,做大其旅游产业,扩大其知名度?平阳县未来的旅游业发展格局是怎样的?

  平阳县旅游局总工冯绍喜:顺溪是我们南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一个独具特色的景区,是一个有着原汁原味文化特色的景区,在平阳的旅游格局中也有很重的地位,近几年在浙南已有很高的知名度,游客也增长很快。至于下步如何做大旅游,我认为还是要做好古镇和生态两篇文章。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将在全县生态乡(镇)试行“多规合一”试行工作,通过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串点成线,扩点成面,将现有的景区(景点)和特色旅游产品相串联、相结合,实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业与农业、手工业、文化、体育、商业、工业等产业的融合,提升旅游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产业的共同发展并形成新的产业形态。

  实现旅游一体化管理,融入闽浙赣皖大生态旅游圈和温州西部生态旅游产业带。在旅游发展布局上,我们将通过“一心、一山、一岛、一园”来布局,即打造昆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创建南雁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南麂海岛型高端旅游度假区、建设星际科幻谷VR主题乐园,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平阳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目前顺溪镇有哪些旅游项目在投入建设?分别是什么?在平阳全县范围内,正在建设哪些“旅游+”的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基本情况如何?

  平阳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洪成计:目前顺溪旅游项目建设正按照相关规划逐步付诸实施,具体项目内容有两大板块,第一个核心板块是顺溪古镇,也就是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第二个板块是知音涧,主要项目抓手是知音涧改造提升。

  我们主要围绕古建筑修复提升利用和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这两个抓手。通过景观修复和环境整治,古镇风貌得到提升,休闲空间得到拓展,旅游品质也得到点赞;在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上,目前已完成古镇的入口门户——旅游集散中心主体,配套景观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在12月份可以完成。

  知音涧改造提升,主要是利用其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和白云瀑标志性景点,充分挖掘水资源文章,开展康体休闲亲水项目,如漂流、拓展运动、露营等,同时结合知音老村改造完善配套服务。另外作为全县四条风景线之一的顺溪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前期工作也已全面铺开,计划于2019年完成建设。

  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随着旅游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入,顺溪旅游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契机。(刘志媛 通讯员 陈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