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世博遗产落户下城 “城市之星”德中同行馆启幕

2017-11-03 08: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柳景春 记者 许卓恒 孙磊

  昨天下午,“城市之星”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杭氧老厂房的上空再次响起火车的鸣笛声,德中同行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德中同行馆把新家安在了城市之星杭氧老厂房的边上,它由德国设计师马库斯·海因斯多夫担纲设计。展馆的设计风格现代简洁、轻盈优雅,并体现了未来主义,融入了德中两国的建筑文化元素。

  这是一座覆膜全竹结构的二层环保建筑,总高约7米,一层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层高约4米,二层建筑面积约99平方米,层高约3米。

  建造展馆用的是天然竹材和透明轻盈的新型材料,整个建筑体现了可持续和环保的理念,易建易拆,所有材料皆可回收或重复使用。

  第一次看到展馆的人,都会被构建展馆的无数根极为粗大的竹子所惊讶。这些竹子可不一般,它们是产于中缅边境的巨龙竹。

  德中同行馆的屋面及立面造型使人联想到传统竹扇及纸伞,通透膜体建筑外观更让整个建筑如同多面抛光的宝石一般熠熠生辉。到了晚上,亮灯的竹馆会像一盏明灯绽放光芒。

  回溯2010年上海世博会,“德中同行之家”在世博园区百花齐放的展馆中显得“绿色清新、别具一格”,作为“德中同行”3年系列活动的高潮,这个竹制的展厅成为了中德两国友好互动的历史见证。

  上海世博会大幕落下后,德国歌德学院代表“德中同行”活动项目组与杭州“城市之星”项目签署捐赠协议,这个独特的“世博遗产”正式落户杭州“城市之星”——后者以老厂房的保护和新生为宗旨,成为城市名片级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的样板项目。

  后世博时代的德中同行馆,将继续作为探究“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的实践项目。而“城市之星”项目以老厂房保护和新生为宗旨,围绕艺术·人文·生活三大元素,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重塑、功能再造、文化注入与商业创新,打造以博物馆集群为特色,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创意商业、商务办公、休闲游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城市博览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无论从主旨理念、国际化交流,还是从创新实践的角度,都是传承与发扬这一“世博红利”的不二选择。

  德中同行馆是“城市之星”项目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文化展馆,也将是杭氧杭锅工业遗产保护开发与蝶变的见证者。作为上海世博会留给杭州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未来,这座“世博遗产”将围绕“德中同行”系列活动的主旨精神,举办展览、论坛、艺术等各类活动,搭建更加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让更多人能够在杭州体验世博延续的精彩,用鲜活的形态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美好生活。

  今年,除了刚刚启幕的德中同行馆,美国百老汇剧院以及W酒店也相继落户“城市之星”。摄影 记者 许卓恒 李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