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虎跑泉水窖藏28年 虎跑首次祭泉揭开“神秘身世”

2017-11-01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记者 张之冰/摄

  虎跑泉是杭州市民最喜欢的天然矿泉水了,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提着大桶小桶来灌水。

  大家知道虎跑泉水泡龙井特别好喝,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喝的虎跑水,比90后的年纪都要大。昨天,虎跑泉下,悠扬的钟声响起,首届虎跑泉祭祀典礼在这里举行,这是千年以来第一次祭泉仪式。祭泉仪式中,记者知道了一个虎跑水身世有关的秘密,原来,我们喝的虎跑水都是窖藏了28年的好水。

  虎跑泉是28年前窖藏的好水?

  一杯碗中的虎跑水,其实,你知道吗?从它形成到我们的杯里,已经在马儿山上窖藏了28年。

  “虎跑泉是山体水,补给条件好,循环深度大,径流途径较长,地下水年份有28年。”钱江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潘珊告诉记者。

  原来,虎跑泉处在一个沟谷中,是个汇水区。它的北、西和西南三面被高山包围,组成一个马蹄形洼地——这座山,村民们叫它马儿山。虎跑泉的西北部山峰高230米,而虎跑泉的海拔高度约70米左右,这160米高差和汇水洼地给虎跑泉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地形和供水条件。

  据地质学家的调查研究,虎跑附近的岩层属于石英砂岩,裂隙较多,透水性能好,而且这里的砂岩层都向东南倾斜,倾角较大,约有45度,而虎跑泉就在砂岩层倾斜的下方,正好承受着岩层层面向下渗流的地下水——好比虎跑泉眼,就在盆地的底部。

  石英砂岩透水性差,也正因为这样,地下水流经过不断的渗透、吸收,水中的杂质被层层过滤掉,岩石层当中的元素却被保留了下来,所以虎跑水的矿化度低,口感好,还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由于地下水经过漫长的年份才能渗出地表,所以经检测,虎跑泉的地下水年龄已经“28岁”。

  除了年份久,虎跑泉水表面张力很大,用杯子将水放满,水面渐渐高出杯面2到3毫米也不会外溢,如果将分币轻轻放入水中,它会浮在水面上而不下沉,十分有趣。

  虎跑铜钟再次敲响

  虎跑景区,有一口神秘铜钟。

  很早之前, 虎跑公园叫虎跑定慧禅寺。现今的虎跑基本继承了原先的虎跑寺格局,在原先的天王殿即现在的浮香澄碧居处,还留有左钟右鼓的传统形式,鼓楼已经成了罗汉堂,而钟楼则依旧留存,只是这口钟一直悬挂在三楼且平日并不敲响,所以往往为游客所忽视。

  这口钟还是红顶商人胡雪岩(本名胡光墉)从日本购置并运回杭州的,铜钟身上清晰可见“钱塘弟子胡光墉敬助”字样。

  胡雪岩曾在清朝同治年间泛海东游日本,当时日本明治维新影响甚深,当地宗教受到打击,各地寺庙不得不变卖庙产以度日,据说笃信佛教的胡雪岩当时就购得50口日本大钟运回杭州,并刻上“钱塘弟子胡光墉敬助”字样,分赠各地寺庙。虎跑铜钟上的铭文也证实了这口钟的身份和铸造年代——“兹时元文五年孟春”,元文五年即1740年,元文是日本的年号之一,约为1736至1740年期间,当时的日本还在德川幕府的统治之下。昨天,这口自带故事属性的铜钟在虎跑泉祭奠仪式上再次敲响,为祭泉仪式增添庄严神圣的气氛。

  “以前游客来虎跑景区,就是看了看玻璃下的泉眼,然后就回去了,对虎跑文化的理解并不深刻。”潘珊说,虎跑祭泉典礼之后,虎跑泉文化主题旅游项目将在虎跑翠樾堂常态化推出,“大家可以在这里品尝正宗的虎跑水泡的龙井茶,还可以观看虎跑文化演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