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经济开发区:保护与发展共赢的路子越走越宽

2017-10-24 18: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赖倩倩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赖倩倩)浙江淳安经济开发区地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畔,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淳安经济开发区必须走一条保护与发展共赢的路子。自建区以来,淳安经济开发区就一直秉承着生态立区、绿色兴区的建区理念,严格把好绿色环保关,多年来积极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到了最突出的位置,推动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文美:

  在淳安经济开发区新开发的珍珠半岛区块,一条人造“小青溪”——中轴溪自西向东贯穿珍珠半岛,自珍珠半岛流入千岛湖内,这里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是珍珠半岛最富诗意和文化特色的城市新地标。海瑞桥、商辂桥、方腊桥、硕真桥、贺齐桥、朱熹桥……横跨“小青溪”的6座小桥,建筑风格总体以淡雅清新为主,起名特意融合了淳安历史文化人名。“在现今的千岛湖内,确实掩埋着一条‘青溪’,在历史上是钱塘江上游新安江的一段,李白的《清溪行》中咏叹的‘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说的正是这条‘青溪’。”淳安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正是因为有了青溪的哺育,淳安才成长为一个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创造了璀璨的青溪文化。“所以在开发建设中轴溪和珍珠广场时,我们特别希望能够保留地方文化记忆,在设计的方方面面都体现了这个意识,珍珠半岛做出来才能有淳安的文化韵味。”

  按照打造“最美开发区”的思路,近年来淳安经济开发区围绕满足城市功能,按照城市旅游、主客共享、打造景区景点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建设,建成了包括中轴溪、珍珠广场、文化中心、演艺中心、广电传媒中心、妇青幼中心等在内的公建基础配套设施,同时大力实施环境美化提升工程,完成珍珠半岛绿化提升、沿湖景观飘带、千岛湖大道道路景观改造、道路大中修等项目,体现了品质品位,营造了宜居宜游的城市氛围。

  2013-2015年,珍珠广场和中轴溪项目先后获得了中国环境艺术金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杭州市优秀园林绿化工程等奖项,成为了淳安县生态景观的靓丽名片。“千岛湖的景色再加上珍珠广场和中轴溪的设计加分,客人们都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对拍出来的照片也很满意。”现如今,珍珠广场和中轴溪成为了婚纱摄影师和新人的“宠儿”,本地摄影师平均每天都要在此拍四五对婚纱照或者情侣照,此外这儿也成了本地市民晨练瑜伽的首选之地,成为淳安城市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产业美:

  9月23日,在新开园的千岛湖啤酒小镇内,啤酒音乐节、美食节、卡丁车争霸赛正在上演,吸引了上万的市民和游客。作为淳安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康美产业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占地500余亩、总投资10亿元的千岛湖啤酒小镇项目成功实现了二三产融合发展,并于今年正式对外亮相。

  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这是淳安在今年的党代会上确定的今后五年发展战略。康美,顾名思义为“健康美丽”,所谓康美产业则是涵盖了运动健身、养生美容、时尚产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食品、有机农业、运动休闲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是一种小空间、大带动的集聚性产业。

  淳安经济开发区作为淳安康美产业建设的“方向标”,近年来围绕“康美开发区”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了一批亿元级水业产业项目建设和高科技重点项目建设,并加大落后低效产能和设备的淘汰力度,还培育扶持了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善、具有一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促进了区内康美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淳安经济开发区先后有修正健康饮品、修正健康产业园、大白鲸文化主题乐园、玉郎巨星文创乐园等一批符合康美产业导向的项目,相继签约或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负责人介绍:“尤其是今年5月新签约的修正健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落地后将实现销售产值80亿元,新增各类税收5亿元以上,既能促进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升级,又能带动淳安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淳安经济开发区还积极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转变,加速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进绿色节能制造,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科技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给园区充填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在新能源产业制造方面,在淘汰原康盛集团钢管生产线的基础上,引进了种植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公交系列、纯电动公路系列、纯电动仿考斯特系列、纯电动旅行房系列、纯电动物流车系列,总投资10达亿元,项目全部达产预计每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1500-2000辆,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此外,淳安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三大战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传统行业“腾笼换鸟”、打造特色小镇、创新平台建设等举措,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全力促进园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环境美:

  良好的发展环境源于高标准的管理,淳安经济开发区一直将环保作为引进企业的一项硬指标,对进入开发区的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把项目审批关,坚持优先引进科技型、规模型、外向型、环保型的项目,始终保持新建项目环评率100%。

  “我们非常重视ISO14001体系认证、重点污染企业和重点耗能企业、重点耗水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循环经济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考核奖励政策。”据介绍,截至目前,淳安经济开发区已有5家企业成功创建了绿色企业;19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1的认证,其中重点排污企业康盛股份、千啤公司、农夫山泉全部通过了认证;19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的审核验收,包括天道实业、金恒服饰、康盛股份、农夫山泉等重点循环经济企业。此外,纺织企业强强实业、卓尔纺织、鼓山实业、博兴纺织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产业提升,喷水织机全部实施了中水回用,污水达到喷水织机循环使用的标准,实现节能又减排的良好效益。

  产业与环境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淳安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品质新城、产业新区”目标定位,在注重产业培育的同时,加强新城环境整治提升,既可以加快低小散企业清退步伐、拓展新城发展空间,又能还以整洁有序的发展环境,让每一个淳安百姓都能享受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红利。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对沿湖沿线、沿街商铺、闲置土地、低小散企业、废品收购场所、无证经营砂场等重点环境问题的整治提升,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部署落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等工作,实现了打造现代、绿色、生态的新城环境的目标要求。

  淳安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这样说到:“淳安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两年来开发区在珍珠半岛推出的房地产项目,几乎一房难求,老百姓都是冲着珍珠半岛优越的发展环境而来,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和期待。”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