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一“老赖”三年拒不归还债务 法官巧执柳暗花明

2017-10-24 16:09  来源:湖州日报 

  虽然债款只有10多万元,但“老赖”家中仅剩一套农村房,这类陷入“死胡同”的案件,该怎么破解?日前,安吉法院执行局抓住“老赖”女儿订婚办喜宴的日子,促使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并由被执行人妻子向法院提供执行担保,申请人王某的债款终于有了着落。

  原来,当初王某因为何某借了10多万元做生意一直不还,将其告上法庭,安吉法院经审理判决何某偿还这笔债务。然而,何某却拒不履行,王某随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后,执行法官又多次联系何某,都被其以各种借口推托,拒接电话,最后人也联系不上……

  经过调查,何某除老家长兴农村有一幢住宅外,没有其它财产可供执行。为督促其尽快还款,在长兴法院的协助下,执行法官赶到何某的老家,采取查封措施并现场张贴了封条,可此时,执行法官发现,何某因病已需要依赖轮椅生活。

  一周后,执行法官接到王某的电话,称何某房屋的法院封条“不翼而飞”。何某行动不便,无法起身,目标随即锁定在了何某妻子身上。为形成强大的司法震慑力,安吉法院选择时机,联系长兴法院再次联手行动,14名执行干警配带2部单兵执法系统,联合上门依法执行。

  当执行干警赶到何某家中时,院子里喜气洋洋,正值何某女儿大摆订婚宴。“先不要贸然进去查封,人太多,现场容易混乱,可以先约何某单独谈话。”执行庭庭长鲍高峻在安吉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形进行远程指挥。

  见到执行法官,何某妻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何某,大叹苦经:“我丈夫这么个样子,哪还有钱还债?”执行法官一针见血地表示,撕毁法院封条,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应受到法律的惩罚。考虑到何某女儿订婚,是桩喜事,亲友祝贺,出于人性化执法的考虑,暂不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但赖债逃避不是做人的道理。邻居听清原委后,纷纷开始劝说何某夫妻。

  经过半个多小时“攻心战”,何某妻子转变了认识,拿起手机拨通了王某电话,说愿意承担偿还这笔借款的责任。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何某妻子写下了保证书,自愿作为该案件的担保人,承诺分4年偿还借款。一起长达3年的执行案件,终于柳暗花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