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上城企业跟着“大数据”走上“一带一路”

2017-10-24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黄慧 汤超群 记者 王紫微

  一只萌萌的熊猫,头戴耳机,爱好音乐——这是上城知名文创企业“大头儿子”正在打造的新产品“麦克熊猫”。如何让它走向世界?“经过谷歌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功夫熊猫3》电影上映时,熊猫类的文创产品最受关注,市场成交量也最大,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围绕产品进行更多动画片、电影等文化产品开发。”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今年,“麦克熊猫”走出了国门,还在youtube上开设了站点,通过有趣的内容吸引了一批国际粉丝。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来自上城的文创产品,正在借力谷歌体验中心这个平台试水全球市场。而除了文创领域,大数据同时还助力着上城传统企业走上“一带一路”。

  峰澜科技的负责人为我们进行了现场演示。比如,有一家生产浴室家具的传统企业,计划将产品投放海外市场,但哪个国家的市场前景比较好呢?大数据可以告诉你答案。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谷歌体验中心的大屏幕上,立刻跳出了一连串的相关网站。再通过数据抓取分析,部分分析结果被制作成了一张可视化的“排行榜”,显示在大屏幕上。经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这一产品在美国的关注度和搜索量最高,不过投放推广的成本也最高,而如果打入南非市场,需求量同样很大,推广成本却比美国少了一半——这样一来,企业试水海外市场,心里也有了底。

  今年6月,谷歌体验中心落户望江智慧产业园,这样的真实案例也不少。杭州目标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Google AdWords的电商服务,刚刚一个月时间,就接到了一笔来自巴基斯坦的订单,价值3万多美元。巧的是,这家公司也来自望江智慧产业园。

  中杭电子,这是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的一家工业企业,生产的是连接器类产品,却是行业内实力派的“小巨人”。“因为中杭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小众,我们的服务专员花了很多精力来研究产品,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也经过了很多次调整。”峰澜科技的负责人说,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为企业制定出“出海战略”。目前,中杭电子每天都可以收到五六个来自海外的询盘。

  近年来,上城充分抓住资源优势,招强引优,吸引了一大批以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四季星座网等为代表的电商服务型企业,以“大数据”服务“小企业”,帮助众多的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实现“互联网+”之梦。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在电子商务领域,上城将进一步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立足全国、面向全球,打造更多类似谷歌体验中心这样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真正形成“网上丝路”,联通世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