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民参与“烟蒂大作战” 环保小镇变身“无烟城”

2017-10-20 13:32  来源:诸暨发布 金凤鸣

  今年的牌头,像往年一样熙熙攘攘,今年的牌头又和往年不一样,因为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被正式公布为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环保小镇”。

  从镇容卫生到市民素质,从环境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发生这一切变化,除了当地政府花大力气的整治外,也离不开每一个牌头人共同的努力!

  走在环保小镇——牌头集镇的大街小巷,时常能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弯腰捡拾烟头。他叫寿小平,街上的居民都熟悉他,亲切的喊他“小平师傅”。

  从2017年的正月开始,寿小平每天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候都会带上工具,出门捡烟头,因为夜排挡里乱丢烟头的现象最严重,他有时要捡到深夜12点左右。一天下来,捡到的烟头少则数百,多则上千,半年多来累计起来已达3万2千多个。

  在以前寿小平也参加过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发过传单,做过广告,但收效甚微。为此寿小平想出了自己上街捡烟头这种身体力行,亲身实践的方法。不止烟头,路遇其他的垃圾,他也会顺手丢入最近的垃圾桶。

  当然,像这样吃力不讨好的行为,家人并不十分支持,不少人也对他抱着质疑的态度。面对不解和各种流言,寿小平没有做更多解释,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日复一日。

  问及捡烟头的原因,寿小平说:“我这么做就是为了宣传环境保护。我一边捡烟头,一边就能对抽烟的市民进行劝导,他们看着我在捡,也就不好意思乱丢了。”

  在寿小平的带动下,镇上已经有16户店家也加入了环境保护的队列中,开始把自己的商店门口当成了维护公共卫生的“责任田”,劝导大家不要乱丢烟头。

  像寿小平一样诸多热衷环保事业的“牌头群众”是优美生态环境建设的缩影,更是牌头打造高质量、高内涵“特色小镇”的缩影。

  让我们一起见证环保小镇由内而外的华丽转身,期待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的崛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