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城北新地标 望宸阁正式开放

2017-10-20 08:30  来源: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汤臻 王小明

  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

  瓯塑《半山盛景图》。

  昨日,半山望宸阁举行开阁典礼,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记者 李忠 摄

  南有吴山城隍阁,北有半山望宸阁。

  昨天上午10点15分,在半山之巅,望宸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阁并对公众开放。望宸阁与城隍阁遥相呼应,从此杭州城北登高望远有了绝佳之处,弥补了城北无处望杭州的遗憾。

  作为城北新地标,望宸阁从2015年9月开工至今,历时两年。建筑选用了南宋风格,高约40米,共5层。名字也很有意思,“宸”本意为北极星,后指帝王居住的地方;阁以“望宸”为名,意为“望北”,与拱宸形成呼应。

  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脚,沿着一条长约3公里的游步道,游客只需45分钟便可到达望宸阁。等到观光游览车线路开通后,游客只需20分钟,便可一路眺望远景直达目的地。

  拱墅区住建局副局长杨向荣介绍,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承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望宸阁是今年推出的重要景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彰显南宋文化的特色,同时也注重环保,沿山游步道的选点尽量不破坏周边的生态环境。

  望宸阁坚持“人文复兴,价值回归”。近年来,拱墅深度挖掘半山文化旅游资源,恢复“皋亭修禊”承接百年文脉,推动“半山泥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半山立夏习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保护名录,着力构建山水共融的“人文半山”,倡导文化自信。这一切,你都可通过望宸阁这个“窗口”了解到。这里全方位展示了半山的“前世今生”,让古老文化和城市记忆以新的姿态活起来,让市民和游人可以真切感受拱墅、感受杭州历史文化的魅力。

  近观望宸阁

  望宸阁建筑采用南宋楼阁式建筑形态,阁的建造严格按照南宋建筑外观材料、建构法式和模数尺度,忠实于南宋建筑形态特征及艺术特色。

  从一层进入阁内,一幅大型瓯塑作品《半山盛景图》甚是壮观,其由国家级(瓯塑)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创意制作,称得上是望宸阁的镇阁之宝。画面内容涵盖了世界文化遗产运河、连接半山与主城区的纽带上塘河景观,还有拱宸桥,半山依锦桥,以及停产后实现转型升级的杭钢新城成为工业遗址公园和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景象,同时还呈现了半山极具代表性的半山观桃、皋亭修禊、蚕花庙会的细节场景。

  二层为暗层,展示半山前世今生的大型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串起了16个不同年代的半山历史故事;三层以南宋的茶文化为主题,空间布置营造宋式风味;四层为临时展厅,供举办各专题展览、展示用;五层为顶层,可以凭栏远眺,东瞰虎山龙池及钱江,南眺拱宸挢与城隍阁,西望十里钢城及西湖名胜,北临良渚大地及至杭嘉湖平原,杭城风情尽收眼底;在出电梯口的台阶下,还设置了一个地宫密藏室,收藏了一批反映当代杭州拱墅建设成就、人居环境、社会百态、市井民俗内容的文字作品和望宸阁记,以及运河申遗、G20杭州峰会等大事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