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目山13载“蜕变” 见证生态文明的力量

2017-10-20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13年前的2004年1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临临安西天目乡大有村(今天目山镇天目村)考察调研生态省建设时强调,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最小的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走上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的经济发展之路。

  13年后的今天,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以40多次的高频率,强调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天目山镇人大主席汪火建(时任西天目乡党委书记),是当年习书记考察调研天目山的陪同者和亲历者,18日当天,他全程收看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感慨万千,“习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度,还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我觉得这是全国人民的幸事,也必将让全球受益。”

  汪火建说,在过去的13年里,天目山镇的百姓种植菜竹、发展农家乐等,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受益,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年人均收入从当年的6000元,增加到今天的2.6万元。在百姓个人获得感极大满足的同时,天目山的生态保护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充分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知灼见。

  天目山管理局局长、天目山镇党委书记李军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天目山作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坚持高举生态保护大旗,落实生态保护举措,使天目山成为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一张金名片。天目山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致富互促并举的良性道路。

  李军还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二字,他特意在“美丽”二字下面画上了重点号。“总书记的报告,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的统一,以大天目战略为载体,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下一步,天目山镇要继续抓好‘治水拆违’、美丽乡村、美丽公路、村落景区、生态修复、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落实和创新农村各项机制体制改革,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李军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