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东海岛,开启“国际油港”梦想

2017-10-16 0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油轮在舟山港卸货。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从今年4月1日起,位于舟山市定海双桥舟甬高速舟山进出口处,原本挂着“舟山”字样的进出口,变成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浙江迈入全新的自贸区时代。

  浙江自贸区全域设在舟山,实施范围为119.95平方公里。如今,走进位于舟山群岛新区的浙江自贸区,你会惊艳她的变化:这个偏居一隅,昔日安静的浙东海岛已变身开发的热土。自贸区的落户,无疑在画下了一个圈:一个蓬勃发展的“海上新区”、东部开放门户呼之欲出。

  浙江自贸区挂牌半年以来,她已经给开放的浙江带来了哪些变化?还将继续带来怎么样的改变?早在2013年2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中就曾提出舟山港综保区、自由贸易园区、自由港区这“三步走”的发展路径。

  参与制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的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浙江设立自贸试验区有助于立足长三角、辐射亚太地区,实现更好发展,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金融、物流配套建设,将为建设全球一流海洋港口提供有力支撑。

  “一船多供”等创新举措

  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日前,一艘装载着5000吨保税燃料油供油船,从舟山的岙山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出发,缓缓驶向上海洋山港,为停泊的“巴拿马”籍“PARABURDOO”轮供油。与以往不同的是,加完油后,这艘供油船并没有立即返回,而是继续停在原地,等待为下一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

  “按照之前相关规定,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给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加油。”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加贸管理科科长张晓莉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后,海关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15条举措,保税燃料油“一船多供”就是其中之一。至此,单艘供油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可以对多艘受油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

  “跟之前一对一的加油模式相比,现在我们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供油方相关负责人张霁说,新举措不仅免去了多次报关流程,还减少了多次入库出库造成的油料损耗,降低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

  自贸区把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作为突破口,在全国首创推行了“一船多供”“一船多能”“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等多项改革举措,大幅提升了为客户供油的效率,降低了供油成本。

  有人算过一笔账,根据目前的措施,平均每吨燃料油可节约仓储、物流及损耗成本50元。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为例,一年下来,可直接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近4000万元。

  打造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

  为当地注入新动力

  浙江自贸区以油品等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重点,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同时也让舟山开启了“国际油港”的梦想。

  9月18日,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开幕,吸引了一大批油商大咖参加。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有6家、世界前30大石油公司有14家、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8家齐聚此次大会。

  油品在浙江自贸区已逐渐落地开花。舟山小可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计峰近来比任何时候都忙碌。奔波于多地同全球500强企业洽谈、与国企对接,同政府部门磋商,以期取得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并推动自贸区相关配套政策尽快落地。

  叶峰说,根据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将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允许量)。“这是最重大的利好,是清除目前能源市场壁垒至关重要的一环。”

  随着自贸区的建设,浙江在舟山区域将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开展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在远期目标中,还将开展与期货相关的业务。

  在舟山本岛的南部,有一个面积不超过6平方公里的小岛,名为小干岛,曾经,它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渔村。

  今年年初,一台台挖掘机开进了这个村子。千岛中央商务区自贸招商服务中心正式在这里开建,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未来,这个村子将变成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先锋官”,打造区域总部经济、高端商务办公、国际社区、高端健康旅游产业,提供海事服务、金融服务、高端教育科技服务。

  如今,浙江自贸区挂牌半年以来,已悄无声息地为舟山乃至浙江当地发展注入动力。比如,舟山离岛片区鱼山岛、鼠浪湖岛、黄泽山岛、马迹山岛等,都被纳入自贸区的区域规划,或打造绿色石化基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发挥出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和航道资源优势。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俞树彪表示,浙江自贸区让舟山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也会为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打开一条新的通道。

  记者手记

  自贸区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自贸区是中国目前开放的最高层次。

  作为普通老百姓,浙江自贸区挂牌除了带来港口、大宗商品交易等方面的全面升级外,它所带来的改变,也正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生活。

  走在舟山新城、东港等全新的道路上,两旁不时能看到新设的进口商品直销店,里面商品的价格,比市场便宜10%到30%。全新的模式,让很多舟山人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

  其实,自贸区所能给一座城市,乃至全省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如此。比如,自贸区可以带来跨境投资新渠道,这将给省内金融业带来全新的一股动力。

  事实上,自贸区内允许外资、民资设立金融机构,这对民间资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出处,可以把产业运作和金融运作相结合,实现产融结合。自贸区内的宽松灵活的金融投资机制也会给浙商资本的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浙江自贸区除了建立全球油品中心的目标,更将借此东风,在未来的发展中,积极实现制度创新、提高开放度,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