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中小城镇缩影 横店万盛街:从繁杂到时尚的嬗变

2017-10-14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万盛街街景。

  万盛街街景。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它是横店的“王府井”;它曾被导演尔冬升在微博上点赞,还说抽空要来看看;它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华丽蜕变,从原来的脏乱无序变成如今的步步皆景……这就是横店人气最高的街道:万盛街。作为横店最有范儿的一条步行街,它的嬗变正是横店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曾经:它是最繁华的街道,但是脏乱差

  陈珍珍在万盛街开了一家服装店,这是她来这里的第五个年头。周三的下午,下着雨,又是工作日,来往的行人并不算多,陈珍珍和两个店员站在店门口,看着街道边做成公交站模样的休息长椅出神。此时的万盛街难得的幽静,路面干干净净,巴士站、路灯、电话亭、道路指示牌、商铺门廊上随风飘动的旌旗,一切都像是从影视剧里走出来的。

  “这条街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那就是乡镇集市人的一条街,热闹是热闹,但那个乱啊。”陈珍珍说的是2015年以前。在横店,万盛街一直都是繁华的。它之于横店,有点像王府井之于北京,承载了不少横店人的记忆,也是横漂们的聚集地。

  看过《我是路人甲》的人大概还记得里面有这么一幕:男主角蹲坐在万盛街头,身边到处是被随意丢弃的塑料袋,繁华,但是破旧,混乱。

  23岁的楼玺宝是土生土长的横店人。“没改造前,这街中间都是摆摊的,你想想再有车开过来会怎么样。”楼熙宝记得最清的是人行道上,下雨天走上去最酸爽,“地砖都松动了嘛,一脚上去,水噗嗤就出来了,我们把这叫踩地雷。”楼熙宝有时候会和朋友们比较谁踩的地雷多,相互嘲笑对方的倒霉。

  改变:不仅要干净,还要留下特色

  改变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东阳正式启动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

  “如果横店城市风貌继续脏乱差下去,不仅横漂不满意、留不住,百姓同样不满意、有怨言。”“没有好的环境,今后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我们要借综合提升城市风貌之机,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短板,理顺发展的体制机制,让横店这座小城更好生长。”横店和东阳相关负责人在当时如是说。而380米长的万盛街正是这场整改风暴的试验点。

  在改造之前,有关部门为找准定位进行了多次调研:横店没有主题特别鲜明的街区,缺乏集中规划,最大问题是只揽客却留不住人。

  如果能建设一条特色主题街区,对住宿、观光、旅游、购物等整个市场环境都有益。而万盛街在横店最有人气又最有历史感,沿街建筑都不算高,建筑物有时代特色,完全可以结合横店影视之都的特点把它打造成一条特色街区。

  这就是如今的“万盛映象 电影主题街”:除了留出紧急通道、消防通道外,排除一切汽车交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步行街……走在万盛街上,有一种剧中人的感觉。

  如今:客源增加,店铺扩张

  “还是很有味道的,我们横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影视剧嘛。”陈珍珍对现在的万盛街非常满意:垃圾定时回收,不允许乱丢,干净是不必说了;步行街上还常常有街头艺术,旗袍走秀啦,横漂们自导自演的节目啦……“环境真是大变样,面貌形象提升了不少,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包括顾客来消费,进进出出心情都会舒适不少,这都是真心话。”万盛街不再是单纯的商贸街,同时也成为了旅游景点,不少游客都会来这里休闲消费。

  人流量的增大自然也给陈珍珍的店铺增加了客源,“来店里的客户多了10%吧”。

  刚大学毕业的楼玺宝也从这种改变中看到了商机,他决定回家创业,去年10月1日,他和三个同学合伙在万盛街上开了一家80平方米大小的奶茶店。

  “我们开店前做过一份市场调查,现在来万盛街的消费群体是以年轻人为主。”楼玺宝笑着说,“店开了一年,已经回本了,所以生意还是可以的”。

  今年,楼玺宝又在万盛街上盘下两家小店铺,准备围绕奶茶店,经营手信等系列商品,打造自己的品牌;而陈珍珍的店铺也正在抓紧整修,因为店铺后面的八仙街也改造漂亮了,人来车往,蛮热闹,所以她决定把商铺打通,再开一扇门,迎客。横店这座小城的嬗变,正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

  记者在七八年前去过一次横店,这次再去,看到万盛街,实在是不敢认,的确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2015年10月,横店镇全面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三大工程,吹响了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的号角。

  不到一年时间,横店完成20余条镇区主次道路改造,完成道路“白改黑”64万平方米;完成地下管网铺设10.5公里,全面实施杆线清理整治,拆除迁移杆线866根;完成人行道改造提升25公里、面积15万平方米,铺设城市绿道彩色沥青10万平方米,实现慢行系统全覆盖。

  提升工作中,横店遵循“有项目必设计,无审批不动工”,对所有建设项目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不符合的一律不许动工,已动工的全部暂停施工。

  去过横店的人大概都有同感:秦王宫、梦幻谷这些景区高大上,但镇区里面破旧、嘈杂、脏乱,鲜明的对比,难免有种穿越的感觉。

  在这两年的小城镇建设中,横店有了变化,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变化不仅是整齐了、干净了,最关键的是没有丢掉自己的特色,把影视之都的元素融合其中,万盛街的蜕变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种改变的效果如何?像楼玺宝这样在这里生活的居民、陈珍珍这样在这里经营的商户是最有发言权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