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打造风光秀美的田园“红色路线”

2017-10-10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曾望 陈迁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现在村里的入村口有公园,路上有五彩小风车,还把我们的书法搬到了墙上,可漂亮了。”航头镇灵栖村是建德唯一的“浙江书法村”,自被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村里结合“一纵八横”党建示范点打造,全面提升村内环境、融入村庄文化,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自己的家乡越变越美了。

  事实上,像这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的情况,正在建德的各个乡镇悄然发生。原来,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一个月来,建德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对“一纵八横”示范带大推进、“百千万”问题清零大联办、村级班子运行大研判、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大会战等十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推进。其中的“一纵八横”党建示范带,就是着重于提升乡村硬件,打造风光秀美的田园“红色路线”。

  航头镇依托自身优势,串点成线形成“灵栖—航景—黄木岗”“航头—乌龙—大店口”两条党建旅游精品线;大同镇在溪口村和永盛村的稻田里种出达10000平方米的“3D诗画”;钦堂乡以“党建+旅游”推动葛塘村的蜕变,今年已吸引350余批约17000人来参观考察……

  这些令人欣喜的新气象,并没有让大家满足。“‘硬件’够格了,‘软件’也得同步跟进。”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为了重点上好美丽乡村、富民强村、党纪法规、群众工作“四堂课”,建德市组织全体村干部参加 “美丽乡村建设及集体经济增收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支部书记进行“123”基本制度培训:“1”为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2”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3”为“三会一课”制度,由此规范二级支部阵地建设与台账记录。

  李家镇三溪村的支部书记童集,主动把自己家开设为二级支部的活动场所,让15名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有了“新家”,学习讨论的氛围愈发浓厚;航头镇党委开展了“书记党建知识测试”,虽然目的是为了以考促进业务知识的学习。“发展党员的流程我都能说出,可让我给如何发展写出‘十六字方针’,一时还真被难住了。”大店口村的老书记王军参加考试后,有了新的思考方向。

  在该市市委组织部的集中推进下,“硬件”提升与“软件”升级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花”。截至9月中旬,全市实现“百千万”679件问题全部落实解决,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全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农户10.8万户,走访覆盖率84%,解决问题2600余个。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