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生态福利源源不断 淳安林农一年多“捡”十多个亿

2017-10-10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钱德星 章富阳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在杉木林中立体培植铁皮石斛。

淳安瑶山乡村民在山核桃林里套种黄精。

  陈永昌又要在他管理的杉木林里“画”彩虹了。

  这整整半面山的杉木林,是浙江淡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与别处不同,他们的铁皮石斛全部都是附生在杉树上的。陈永昌“画”的彩虹,其实是在为这些铁皮石斛喷水时,透过树林的阳光照射到水珠而形成的。

  “这片生态公益林,要实现经济效益至少要20年,现在我们采取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铁皮石斛,第二年就开始有效益,盛产期每亩产值可以达到5万余元。”浙江淡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介绍说,“采取这种方式栽培比棚栽每亩净利润要高出30%以上,而且我们种出来的铁皮石斛真正是原生态的。”

  “不与粮食争良田,不与林木争林地,可以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淳安县林业局青溪林业中心站副站长毛泽刚,在跟踪这个林下项目两年后,还专门写了一篇有关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的文章,在他看来,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技术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也代表着淳安林下经济发展已经上升到一个更高层次。

  而在淳北山区,今年山核桃林套种中药材也正成为“潮流”。长在山核桃林中的覆盆子、黄精、前胡、芍药等,已经给先行先试的林农们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让越来越多的林农跟风效仿。

  瑶山乡张家村的余南赋,如今已经是当地林下套种黄精的“专家”。作为最早林下套药材的“吃螃蟹”人,去年不仅在自家8亩的山核桃林里,“额外”收获了10余万元的黄精收入,而且还成为当地林下套种药材的示范典型。

  “全乡6万多亩山核桃,套种黄精的已经有6000多亩,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防止水土流失,又有助于山核桃的管理和增加收入,一举两得。”瑶山乡林业管理站方仁春,如今谈及“林下经济”,言语中总是流露出十足的信心。

  淳安林下经济发展同样也得到了省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山核桃林套种黄精这一做法十分看好,称其为“黄金搭档”,是帮林农真真正正找对了致富的新路子。

  日前,淳安县还专门出台了林下种植业发展扶持政策,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种植模式,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全县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据淳安县林业部门去年的统计,全县林下种植的产值已达13.39亿元,种植规模达23.75万亩,从事林下种植的人数有近10万人。今年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面积0.82万亩,新种植的品种全部为各类中药材和竹荪等名贵食用菌,全县林下种植的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5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