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打造“海绵城市” 今年开工13个项目

2017-10-10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文静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海绵城市”模式图

  

  什么是海绵公园?通俗而言,一个像海绵一样的公园,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在江干,第一个海绵公园将出现在九堡东湖路边,目前公园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10月中旬完工。

  具体位置是在东湖路市民公园,是江干“一带生态功能区”的“运河—钱塘江—东湖路”U型生态轴的重要节点,面积约5.81万平方米。

  “公园建设通过合理布局,植入观赏性春花植物为特色,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融入雨水花园理念,打造我区东部又一重要公园绿地。”江干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

  东湖市民公园有一个很新的定位——防护林+城市公园+海绵公园。“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在这个公园打造一个‘海绵’,由公园内吸收雨水,减少外围市政管网和河道的排水压力。”工作人员说。

  利用公园的自身条件优势,公园将被打造成绿色雨水花园,采用透水铺装技术,以砂石、卵石、彩色透水混凝土等材料建设园路,收集部分降水,使其渗入地下,汇流至公园水系,不仅可以增加蓄水量,提高渗透速率,还能够分散径流、减少流量、补给地下水,实现海绵技术的“渗”字功能。比如在水系中,种植了大量水生植物改善水质,储蓄的水还可以循环利用,用于公园绿化养护浇灌。

  除了东湖路市民公园,江干区今年还开工了13个海绵城市项目,涉及道路、安置房、综合体等多个项目,在以往常规建设的基础上,新增了下凹式绿地、雨水调蓄池、透水铺装等海绵措施,增强了项目的透水、蓄水功能。

  明年将重点在艮北、钱江新城扩容区二期等多个区域全面铺开建设海绵城市项目,以艮北中央公园、丁桥中央水景公园、六号港河等大工程带动建设,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将江干区新建区域联网成片,打造成为初具“海绵”效果的新城区。

  “从去年开始,在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还根据江干的区域特色着手编制了《江干区海绵城市重点区域实施方案》,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方案评审。该方案对江干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区域的各个地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指标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科学的制定,对未来我区海绵城市建设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工作人员说。

  今年开始,江干区在项目的审批、建设等多个环节对海绵城市建设内容进行了专项把关,实现海绵城市建设内容从理念到项目方案设计再到最后建设落地生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