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世界枪王!瑞安小伙张耀文夺得武术套路男子世界冠军

2017-10-09 08:47  来源:温州晚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10月3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来自瑞安的26岁小伙张耀文勇夺武术套路男子枪术冠军。这是继温州女侠毛亚琪在2005年夺得第八届武术世锦赛南拳冠军后,时隔12年,温州运动员再次夺得世锦赛武术套路的桂冠。 10月8日,张耀文载誉归来,他回到温州体校武术队,与恩师邓晓峰以及师弟师妹交流心得。思考、努力、坚持、感恩,这是张耀文告诉师弟师妹们的八字箴言。

  两年一届的世界武术锦标赛,是世界武术最高规格、影响最大的赛事。本届世锦赛是第十四届,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组队参赛,中国武术代表团分别共派出8名套路运动员和7名散打运动员参赛。

  张耀文1991年10月出生于瑞安黄垟,受武术电影尤其是李连杰功夫电影的影响,调皮好动的他从小就喜欢武术。他小时候跟随经商的父母暂居河南郑州,在当地的培训班练过武术,2002年回瑞安,进瑞安市武术队训练,2003年被我市金牌教练邓晓峰招入温州体校武术队,2006进入了省队,2014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现为浙江省武术队运动员。

  张耀文曾在2012年的全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中,获得中国“枪王”的称号。2013年在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上,他夺得武术套路子剑术枪术全能冠军。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全国的长拳、太极拳、南拳、刀、枪、剑、棍七个项目的王者争夺总冠军,张耀文独占鳌头,荣膺“王中王”。到如今,张耀文首次参加武术世锦赛,夺得男子枪术冠军,“世界枪王”的头衔姗姗来迟。

  其实,张耀文早就可以参加世锦赛并夺冠,但是早些年因为战略考虑,国家没有派出枪术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参与角逐。另外,尽管张耀文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拿了多年的全国冠军,他的技术是最好的,但是他认为自己内心的沉淀不够深厚。“这一次,我的技术和临场经验等在这个项目中都是最好的,国家派我去参赛,也是对我的信任和认可。”

  这些年来,张耀文说他最大的感悟是坚持和信念,任何一个项目,运动员一路走过来都很不容易,他能坚持就是因为世界冠军的梦想,一直激励着他走到今天。

世界冠军上荣誉墙

  为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

  在温州体校武术队的练功房里,有两面荣誉墙,一面墙上挂着温州武术健儿获得亚洲级别比赛冠军的大幅彩色照片,一共有8位,分别是金兵兵、王代平、石福峰、吴灵芝、黄陈健、赵文文、陈小丽和张耀文。从张耀文的旧时照片看过去,略显稚嫩。另一面墙则是世界冠军墙,只有获得武术世锦赛冠军才有资格“上墙”,此前只有一位,就是赫赫有名的温州女侠毛亚琪,如今,毛亚琪的照片旁边多了张耀文。

  在抱拳施礼后,张耀文对30来名师弟师妹说,回想12年前,师姐毛亚琪获得世界冠军,同样是回到体校武术练功房,她对着师弟师妹讲话,当时张耀文就是台下一员,也是因为师姐一番鼓励的话语,在小小年纪的张耀文内心播下了世界冠军的种子。他介绍说,他一步步成长起来,并非一帆风顺,也受过伤,进了省队国家队,全国的高手很多,如何脱颖而出?这就需要在训练中动脑筋思考,然后努力,并坚持到底,另外他提到,还要感恩,没有恩师的教导和众人的帮助,他不可能拿到世界冠军,“希望你们也要学会感恩,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打扎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来一定能超越我。”张耀文说。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张耀文表示,世锦赛是迄今为止武术项目的最高级别比赛,他已经实现了终极目标,接下来他主要是养伤和调整状态以及后续其他比赛,他目前还是省队队员。

  张耀文坦言自己是李连杰的粉丝,记者问他有无可能进入娱乐圈拍武打电影,张耀文表示没有想过(拍电影),他笑着说拍武术电影的黄金年龄是23岁左右,自己已经不年轻了。

  张耀文的恩师邓晓峰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温州是教育部命名的全国武术进校园试点城市,接下来,他希望与毛亚琪和张耀文两大弟子携手,大力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孩子选择练武术,并终身受益,一起推动温州武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原标题《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 这是温州武术世界冠军张耀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