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携手省级单位共筑精准扶贫路

2017-09-29 09:34  来源:衢州新闻网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月26日至27日,常山县举办“省级结对帮扶常山团组十年扶贫路”活动。受邀前来的省审计厅干部谢富海回到10年前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新昌乡,昔日扶贫重点村黄塘村的巨变让他惊叹:石子山路变身柏油大道,村口停满旅游大巴,村中游人如织。

  事实上如今的黄塘已是浙西富美新“样板”,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多万元。而黄塘村的嬗变是常山县携手省级单位推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2008年,省审计厅、省能源集团、萧山区10个镇(街道)等单位,结对常山10个乡镇48个扶贫重点村,建立省级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派人员、出资金、抓项目、强服务,帮助结对村理思路、定规划、强基础、谋发展。截至2016年底,常山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47元。

  省审计厅结对的是常山最偏远山区之一的新昌乡,十年来派出7任农村工作指导员蹲点扶贫,谋划实施各类项目15个,总投资4378万元,帮助该乡从闭塞的农林乡发展成浙西小有名气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新任指导员杨景豪去年11月上任,调研中发现新昌旅游淡旺季明显的短板后,多次赴杭邀请旅行社、企业前来考察,争取到5家大型国企将新昌作为职工疗休养基地,今年已接待11批600余人次,旅游增收1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省级结对单位帮助常山实施扶贫开发项目535个,直接落实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撬动项目资金投入3亿多元,项目直接覆盖农户10600户,并探索出产业开发、创业就业、下山搬迁、金融扶贫等极具针对性的精准扶贫路径。

  球川镇芙蓉村由5个水库移民村合并而来,这些村原本都是扶贫重点村,分别由省能源集团和萧山区闻堰街道结对帮扶。面对基础弱、资源少的现实,结对单位与各村共议对策,由5个村“抱团”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先后提供100多万元扶持资金帮助建设来料加工园区。现在,芙蓉村有来料加工企业10余家,吸纳村民就业近2000人,人均收入2.4万元。

  在此次“十年扶贫路”活动中,帮助常山扶贫的省级“朋友圈”继续扩大。26日下午,常山县与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省农业科学院、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就油茶产业开发、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旅游资源开发运营等内容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农业、旅游业等与扶贫相关的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