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追记杭州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主任陈浩

2017-09-29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吕啸 叶慧芳 记者 王紫微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近日作出批示,“陈浩同志的事迹令人感动。他忠诚履职、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是我市社区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学习陈浩同志心系群众、甘于奉献、认真负责、扎实苦干的精神品质,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添砖加瓦。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9月23日上午,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年轻的社区主任陈浩,心脏骤停意外离世。那一天,距离他的30岁生日,还有74天。

  随后的一周时间,数以百计的社区居民自发前来吊唁,为他送行,泣不成声;数以万计的网友和基层社工为他留言、哀悼,扼腕痛惜。网友“Water Y”感慨地说,“陈浩,居民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居民心中也有多重。”

  9月27日,上城区委追认陈浩同志为“区优秀共产党员”。

  “一双再也来不及穿的小白鞋”

  一直忙碌,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整理遗物时,陈浩的妻子发现,家里还有一双他的运动鞋,从未穿过。

  她还记得,那是几个月前,两个人手牵手买回来的。

  但自从杭州通报登革热疫情后,社区就迅速投入到了清理环境卫生、防蚊灭蚊的工作中,“每天要清垃圾、踩阴沟水”,他舍不得穿这双“小白鞋”。

  没想到,这双鞋,再也来不及穿了。

  9月23日上午9点27分,发完最后一条工作消息之后,陈浩闭上了眼睛,却再没有醒来。

  “那天晚上,我接到电话说:陈浩走了。我说:他能走到哪里去?因为我知道,他热爱社区这份工作并且非常执着。

  后来,才知道……太突然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顿时潸然泪下,一夜未眠,就觉得心痛、惋惜。”曾任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主任的马丽华这样追忆。

  走访近百户居民、巡查酒店式公寓和高层住宅、组织便民服务、化解邻里矛盾……在陈浩去世前的30个小时,他似乎一刻也没有停下来。

  这样的忙碌,对陈浩而言,却只是他在社区工作6年多的日子里,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按照排班表,23日那天他休息,可他太劳心了,就算在家也惦记着社区的事。”同事回忆说,陈浩最后发到工作群里的最后几条消息,都是关于小区清理楼顶积水和垃圾的事,他还嘱咐大家“注意安全”——这竟成了他留在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

  “小陈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事”

  “心甘情愿”,喜悦着居民们的喜悦

  陈浩最后一次和爸爸一起吃饭,是半个月前。那一天,陈浩对爸爸说,自己马上就要成为社区主任了。

  这个看似成长轨迹平凡的杭州小伙子,毕业之后曾经做过几种职业:物业公司的电工、耐克店的店长,最终在“社工”这个岗位上干了最久。

  他曾经工作过的两个社区,都是老小区多、老年人多,社工就是居民的“大管家”,工作往往具体而又繁琐。“帮我们联系维修电梯、自来水,组织大家清理车库,小陈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事情。”听说陈浩去世,杨大伯伤心了好几天。

  家住金狮苑的陈阿姨说起陈浩,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和我商量地下车库停车收费的事情。”陈阿姨说,本想这周一来找他,却突然得知了他去世的消息。她说,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心为居民们做事,大家都把他当作了亲儿子。

  正直、仗义、喜欢帮助人,这是朋友们对陈浩的评价。“从小,我就教育他要独立,要有担当。”陈浩爸爸说,可能正因如此,当家人看他工作辛苦,劝他换个工作时,他却说“能为居民服务,我真心情愿的。”

  陈浩的妻子也记得,前年寒潮,不少小区的水管冻裂停水了,白天为老人们把一桶桶水送上楼,晚上陈浩回到家时,特别开心。

  去年7月,陈浩被任命为上羊市街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这是上城区社区体制改革的尝试之一,陈浩爸爸记得儿子那天很兴奋,“他同我讲,这个岗位是专门为居民服务的。我告诉他说,你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

  “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她才知道,原来你温暖了那么多的人

  在上羊市街社区的办公桌上,陈浩的工作证、胸牌和党徽还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还等待着它的主人回来。办公桌旁边,放着一瓶云南白药,这是社区民政委员秦婷买给陈浩的,“去年G20峰会的时候,他忙得腿都肿了,还在坚持工作。”

  社区书记邹紫娟,是陈浩朝夕相处的工作搭档,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在陈浩的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工作一直在寻求突破、创新。我于2015年9月,来到了新中国第一居委会——上羊市街社区,参与到社区体制改革中去。在社区体制改革中,我不断学习,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首,让自己不断进步。”

  陈浩曾经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通宵值班前,和居民一起清理楼道卫生。看见居民晚上还齐心协力,为清理自己的家园而汗流浃背,瞬间觉得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在妻子眼中,陈浩就像其他“80后”男孩子一样,喜欢打篮球,喜欢《海贼王》,喜欢打扮得“酷酷的”。结婚两年来,他一直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爱人。

  当她看到,数以百计的居民自发前来送别陈浩,为他失声痛哭;当他的工作细节,由居民亲口讲述——她才知道,这个她生活中最“温暖”的人,原来也温暖了那么多的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