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首个城区文创基金在下城成立

2017-09-22 09: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继今年年初规模50亿元的下城区政府产业基金启动之后,又一个亿元级基金项目在此落户。

  在昨天的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博会开幕式上,“杭州下城文创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5亿元。该基金由杭州市文创办和下城区文创办牵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旨在联动助推成长性文创企业的发展。

  据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康介绍,“杭州下城文创基金”的投资方向将重点集中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高成长性优质企业,其创新性则体现在四个“首”字:一是杭州市首个政府引导的区域文创产业基金;二是杭州市首个市区两级联动的文创产业基金;三是杭州市首个以平行协议方式合作组建的区域文创产业基金;四是杭州市首个区域性的文创类产业基金,并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子基金。除此之外,“杭州下城文创基金”具有决策灵活性强、信息汇总量大、资源调动力优等三大特点。

  “市区联动的平行协议方式,等于打开了两扇窗口,两级之间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成果共享。”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建国提到,这种基金模式在促进下城区文创发展过程中可以实现1+1>2的聚合效应。而且,政府主导的财政出资在无形当中能更加吸引社会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本注入。

  “杭州下城文创基金”首个子基金项目——源星昱瀚文体产业基金,也在当天同时签约,预计将直接撬动社会资本近12亿元。源星昱瀚文体产业基金将依托投资机构的专业实力以及恒励集团在本地深厚的产业背景:可靠的项目源、专业的项目执行能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和退出渠道,专注于杭州市下城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股权项目投资,充分利用下城区文创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与产业集聚影响力,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的文创企业。

  “与社会资本成立子基金的方式,从政府层面来看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对于民间资本而言则寻求到了更好的项目支持。”源星资本合伙人张昊表示,下城区文创办拥有大量的优质项目源,给基金的筛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便利性。与此同时,杭州文投又能为基金选择项目从严把关并提供服务。

  据了解,杭州2007年正式提出发展文创产业,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此后,杭州对整个文创产业的重视程度提高,扶持力度加大。特别是在财政支持力度上,每年投入三四个亿。

  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下城区特色文创产业的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强劲。作为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五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文创产业已成为下城区继金融、商贸之后的第三大经济支柱。“杭州下城文创基金”的成立,将有利于资金引入、招商引资、行业培育、机制创新及资源利用,进一步促进下城区文创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