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共享汽车在柯桥刚亮相就被拉走 运营方说拉回做调试

2017-09-20 14:54  来源:绍兴晚报 

  继诸暨市发布将于11月投放运营共享汽车消息后,柯桥也将迎来共享汽车。昨日记者获悉,一家共享汽车企业已入驻柯桥,目前该企业正在积极筹备,预计不久后共享汽车将正式投放柯桥市场。那么,共享汽车怎么租?租价如何?遇上交通违法、事故该怎么处理?柯桥居民和相关部门部门又怎样看待“临产”的共享汽车,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共享汽车玩“快闪”

  据柯桥当地媒体报道,9月14日,5辆白色的共享汽车亮相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停车场。18日上午,绍兴晚报记者来到该停车场,并未发现共享汽车的身影。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共享汽车只在14日展出了一天,当天傍晚就被人拉走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共享汽车的营运方——浙江电马云车科技有限公司。据工商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上月才在柯桥区成立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和电动汽车租赁、汽车中介服务等。

  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系统软件还未完成,共享汽车被拉回公司做调试了,何时投入运营还无法确定。

  据介绍,该公司投放的共享汽车是康迪电动汽车,有2座也有4座,充电一次约8小时,可行驶约150公里。目前具体租用价格、租车流程和充电方式等都还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服务范围仅限柯桥区,首批投放约二三十辆车,以分计费,其中2座汽车一天租赁费用上限为138元。

  “我们目前考虑的充电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指定充电桩,需要跟柯桥当地政府沟通建设,另一种是用移动充电车充电。”该工作人员说。针对市民关注的交通违法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所有乱停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交通事故,均属于客户个人行为,由客户本人承担。此外,他们还在开发客户信用体系,对客户的行为进行约束。

  网民:有期待也有疑虑

  共享汽车还未正式运营,已在柯桥掀起热议,不少网民对共享汽车充满了期待。网民“离线andy20528”说:“我是做生意的,需要到好多城市来回跑,已在北京、沈阳等地开过好多次共享汽车,现在柯桥有共享汽车就更加好了,出行方便多了。”网民“沉睡的贝”说:“以后如果网点多、还车方便的话,汽车还真不必买了!”

  但也有不少柯桥网民对共享汽车并不看好。网民“大海航行靠剁手”说:“有点担心共享汽车会不会导致车祸频发,就像共享单车一样,因为不是自己的车,就不会那么心疼,小磕小碰估计会非常频繁。”网民“B.Chen”说:“上次去广州,想试试共享汽车。下载了软件,搜索车辆,打车过去,花了半个小时。用完以后又开回原地,打车回酒店。”

  另有网民建议,租赁共享汽车应该要求2~3年以上驾龄、无酒驾行为。在计费方式上,按时计费肯定开得很快,也很容易出大事,应该按时和按里程一起计费。

  部门:想法很好问题很多

  记者了解到,共享汽车项目由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引进,有关负责人表示,共享汽车前景非常好,浙江电马云车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柯桥连接杭州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希望在柯桥运营共享汽车。

  当记者咨询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公安交警大队、发改局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时,这些部门均表示对此不知情。

  柯桥区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共享汽车在绍兴还是个新事物,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按照《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汽车租赁公司必须到运管处备案,但共享汽车公司是否属于租赁公司还有待商榷,该由哪个部门管理也尚不明确。

  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柯桥并未对共享汽车作出规定和要求,对这一行业的监管仍属空白。

  “共享汽车最大的瓶颈是停车问题。”柯桥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柯桥中队中队长马月强表示,共享汽车若没有固定的停车网点,很容易导致车辆乱停。若发现乱停车、闯红灯、压线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同样作出处罚。

  业内:“共享”应更多触网

  在共享汽车行业,除了有如浙江电马云车等拥有实际运营车队的重资产运营平台,也有很多共享汽车平台走的是轻资产运营平台,选择与汽车租赁公司或个人合作,“以太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正在开发一个共享汽车电商平台,类似于淘宝网,无论是共享汽车商家还是个人,无论是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都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汽车租赁,达到真正的共享。”该公司总经理张克勤说,目前他们的公众号平台已经有20余万用户,遍及全国各地。他们正在着手发展平台上的商家,最先从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开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