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自掏腰包西北治沙 嵊州农民“土方”固沙登上联合国舞台

2017-09-19 09: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吴一赞 陈荣

  拍摄于临策沙漠铁路90公里处,通过提升悬袋网沙障,利用被拦截下来的流沙,构筑起了高高的拦沙坝,杜绝了流向铁路的流沙。

  日前,《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来自嵊州的72岁农民娄志平受邀参加,并把他的治沙技术带到了会场。

  “参加联合国防沙大会的这些天,收获很多。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自己的‘土方法’带上了国际舞台!”娄志平在内蒙古的行程安排得很满,除了参加会议,他还受邀前往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与那里的老师进行交流。此后,他还奔赴新疆,受一家与会企业邀请,实地去踏勘,是否能将他的防沙固沙办法运用到沙漠公路上去。

  嵊州农民带着400份中英文材料入场

  娄志平专注沙漠治理研究12年,在提出“利用沙漠地貌拦沙固沙”理论后,他发明的悬袋网沙障和U形固沙网因治沙效果好受到各方关注。

  去年,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给他发来了邀请函,邀请他参加“世界防治荒漠化日全球纪念活动”。接到邀请后,娄志平很兴奋,为自己置办了一套新西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类国际大会。今年8月,得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娄志平赶紧报名,并把自己的固沙方法写成材料,并请人翻译成英文,带着400份中英文材料,到现场发放给每一位与会者。

  会场里,有人看了材料后想找娄志平详谈,有人一语中的地说,“就是那个没头发的瘦老头,别看长得土,却是个土专家!”

  此次大会会期为两周,总共几十场会议,娄志平认真地进行了分类和标注,把这些活动分为“需要参加的”、“可以去发中文材料的”、“可以去发英文材料的”三种,在会议开始前,将自己的材料摆在参会代表的桌上。他也会戴上同声传译器,学一学国外的治沙经验。

  会间休息,他就端上一碟点心,与同行交流介绍经验,几块点心常常就是一餐饭了。不参会的时候,娄志平常去中国荒漠化防治成就展转转。“固住了沙,下一步开始种植沙生植物,来学习沙区能发展哪些沙产业。”

  在研究固沙方法之余,娄志平又动起了将黄沙变绿海的脑筋。

  “土方”固沙似给沙丘装上“牛绳子”

  在研究治沙技术前,娄志平从事的是园林绿化工作,还会搞些小发明。2004年,偶尔一次机会,他到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交流工作,第一次见识到了沙丘的威力。黄河边上,十多米高的大梨树,沙丘一过来,被埋得只剩下一丁点树枝。于是,59岁的他下决心要治沙。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他在治沙领域已获得30多项专利,部分治沙技术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和青海省两地科技厅的成果鉴定。其中,最受人称道的悬袋网沙障,目前已在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青藏铁路等地建了阻沙坝固沙样板工程。

  悬袋网沙障试验成功是在2013年,“上部是高于沙漠地表的八字形网笼,下部是埋嵌在沙漠中装满了沙的底袋,像悬挂着的袋子,即使风再大也不会被吹倒。”在娄志平看来,流动沙丘就像一头牛,沙丘线是牛鼻子,在沙丘顶部设置一道沙障就相当于多了牛绳子,牵住牛鼻子。

  这次会议中,最先对娄志平的治沙办法感兴趣的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左合君。左合君找到娄志平并邀请他去内蒙古农大的治沙基地做一个样板工程。

  中科院兰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风沙物理室主任屈建军,在仔细研读了娄志平的资料后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想邀请他一起研究沙漠治理,“利用沙漠地貌拦沙固沙技术是治沙界的一个理论创新,悬袋网沙障和U形固沙网也是一大创举。”屈建军对娄志平的发明评价颇高。

  每年都有一半时间赶往西北治沙

  从一个搞绿化的农民到走上国际舞台对话治沙界专家,娄志平的这一路走得异常艰辛。娄志平治沙都是自掏腰包,每年差不多有半年时间,窝在西北的沙漠周边,在城镇住宾馆,到了沙漠就借宿农家。他常年备着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大的冬天用,小的夏天用,还有一个磨破了的手提袋,有事了,就带上往西北跑。治沙的地方距离居民区往往都有几十公里,经常需要在当地租越野车过去。

  生活上的苦并不算什么,让他最无奈的是,普通农村老汉的身份,根本没人相信他能够治沙,连家人也不看好。除了不断完善自己的治沙理念,他还经常四处“推销”这种理念。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中国的治沙事业出点力。”秉持着这个信念,娄志平在大西北沙漠地区奔跑了十余年后,他已是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内蒙古沙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在治沙界也小有名气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