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原生态、慢生活新昌要造后花园

2017-09-16 09: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新昌.jpg

   在流水潺潺的岸边骑行,青山绿水扑面而来,湖心岛上白鹭翩翩……这是怎样的美景?今后,在黄泽江流域新昌段就能体验到这种原生态的慢生活。新昌将投资2亿元,将黄泽江建成城市后花园。

  “突出生态治理,摈弃河道治理时常用的渠化、硬化方式,工程以防洪和生态保护为主,兼顾水环境改善、休闲旅游等综合利用。”昨天下午,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工程的全称为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是绍兴市“双十”防洪排涝工程项目。

  工程起点为钦寸水库坝址,终点为石桥头活动堰,要综合治理的黄泽江这一段长约8千米。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20,874万元。建设内容为新建或改造2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10.84千米,新建或改造堰坝4座,新建绿道11.23千米,修复滩林、滩地9.15万平方米,增设多处休闲游憩节点等。

  新建的绿道沿黄泽江两岸分布,绿道附近建两个驿站,可以换乘自行车。沿绿道,将建设彩虹栈道、翠竹飞虹、闻涛小筑、花海漫天、活力水岸、藕溪书香、栈道临流、运动休闲、浅滩草亭、戏水叠堰、水影漫步等11景观小品。

  “建成后,这里可骑行、可休闲。”新昌县水利水电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吕新军介绍,该工程于去年8月启动规划编制,今年3月28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完成形象进度的48%。

  相比新昌其他河道,黄泽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原生态,天然形成的湖心岛、滩涂,水边的灌木、花草都各有风情。

  “生态治理”成为贯穿工程始终的理念。

  吕新军告诉记者:“在堤防基础和堰坝工程所有外露的地方,我们都将就地取材,利用鹅卵石铺面,让大家看不出混凝土的痕迹。”

  昨天,记者在王山桥段彩虹栈道施工现场看到,施工方不小心破坏了植物,工人马上采取措施修复。“在这里,砍树、拔草都是不能做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工程一开始,工程负责人就始终强调要保持原生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