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城“曝书大会”再现旧时风雅

2017-09-11 10:1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杨芝

  图为观众在现场翻阅展出的图书。(严龙 黄立军 摄)

  昨天,甬城气温陡升,阳光正好,慈城“曝书大会”在孔庙举行。活动现场,琴棋书画、煮茶焚香、古书修复、古法印刷,一应俱全,再现慈城旧日风雅。

  根据史料记载,曝书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到唐朝时,曝书逐渐形成制度,曝书时间也从七夕延长至伏秋。到了宋朝,无论官府还是民间,都有定期的曝书活动。曝书传承至今,已演化为文人雅集的各种形式。

  去年,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将收藏的344件(册)艺术作品和实物送回故乡慈城,其中图书就有194册。冯骥才祖居博物馆举办“曝书大会”,既是对传统文化习俗的致敬,又为参观者带来独特的体验。慈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古人很早就有曝书的习惯,这是一种去蠹防蛀、保护图书的方法。

  在现场,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师于美娜,带了糨糊、镊子、毛笔等工具,介绍古籍修复技艺,并展示了古籍修复工序。今年8岁的小学生李恩雨一早在妈妈的带领下,赶到孔庙参加活动,“我很喜欢看书,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保护书籍,很有收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