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有啥“密钥”? “文明使者”组团来探寻

2017-09-05 19:07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金晶

  今天上午,龙港镇启动“文明交通你我共建”活动仪式

  文明使者团成立

  今天上午,苍南县龙港镇启动“文明交通你我共建”活动仪式,由温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网民监督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20多名“文明使者”,深入中对口村、公益园等地,探寻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文明“密钥”。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表现,去年以来,龙港镇大力实施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通5条断头路,整治15个交通堵点,建设14个临时停车场,落实城区大货车错时限行规定,实施主要路段隔离带工程,有效弥补了基础设施不到位问题。为培养市民文明出行习惯,当天该镇特地向全镇市民发出“文明交通﹒你我共建”号召,希望市民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

  在活动仪式上,龙港镇镇长陈显宏表示,希望“文明使者团”等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监督、宣传等系列活动,在全镇上下营造“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陈为来表示,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镇“文明出行·你我共建”启动暨“文明使者团”成立仪式,是深化交通文明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镇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更是合民意顺民心的重大民生行动。

  活动仪式结束后,“文明使者团”还深入龙港镇中对口村、公益园等地,探寻该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的“密钥”。

  中对口村:从“脏乱差”蝶变“正富美”

  中对口村村貌

  如果你初次来到龙港镇中对口村,一定会被它别样的美景所折服。沿河两岸整齐的垂柳,与翠绿的河水相映成趣,精致的排屋坐落乡间小道,一幅如画的醉美乡村画卷,随着进村的脚步缓缓展开。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令人艳羡的宜居地,曾是龙港镇乃至苍南县有名的“脏乱差”村。

  中对口村支书陈开茂回忆,当时的中对口村,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车子都进不来。”从2010年开始,村庄迎来“蝶变”。苍南县垃圾焚烧、公路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先后落户村庄,该村利用土地整治契机,推进农房集聚工程,建设特色民居14万平方米、934套套房。从此,村民告别老式土屋,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洋房。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中对口村“幸福之家”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文明使者团一行遇到了正在家门口乘凉的陈阿婆。

  92岁的陈阿婆跟来访的文明使者团打招呼

  “共产党好,村书记好。”今年92岁高龄的陈阿婆用方言这样念叨。陈开茂介绍,陈阿婆的儿子也居住在这里,幸运的是,在摇号过程中,恰巧抽到了母亲陈阿婆的隔壁房间。

  据了解,“幸福之家”由自筹资金而建,采取村集体经济收入反哺村民的形式负责老人居家养老福利管理,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高品质的安居养老场所和服务。

  走访过程中,文明使者团为中对口村蝶变的景象连连叫好。市政协委员胡美珠的另一个身份,是市区南汇街道春秋社区主任。在基层社区工作多年的她,对中对口村赞不绝口。她说,在社区文化打造、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等方面,看后受益良多,心中初步萌发出一幅“蓝图”,回去后将与大家讨论规划。

  扫扫二维码就能实现多项垃圾分类功能

  中对口村村落虽古色古香,但在垃圾分类处理上,却展现出十足的“洋范”。几台机器,一块显示屏,组成了一个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村民只需使用智能卡或扫一扫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投放垃圾种类、投放人个人信息、获取积分值等多项内容。

  投放垃圾后,投放人可对应得到部分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相关的生活用品。陈开茂表示,设备还能提供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将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等资源化产品,实现减量90%以上,系统解决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以及环境卫生问题。

  如今,中对口村已获得温州市生态村、苍南县文明村等荣誉,彻底从“脏乱差”村走向村风正、村民富、乡村美的“正富美”之路。

  龙港公益园:综合性社会组织孵化器

  文明使者团走访龙港公益园

  龙港公益园成立于2015年11月,向初创期或筹建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培训、办公场地支持,以及资金管理、财务监管、社工督导和评估、注册指导和咨询等服务,培育社会组织健康、持续、规范发展。目前,该园已入驻社会组织11家,其中公益类社会组织6家,“非遗”社会组织2家,社区“爱心超市”1家,培训类社会团体2家。

  公益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龙港公益园按照“政府主导,社会运行,专业运作”的办园模式,积极探索“政社合作”新路径,资源链接研发项目15项,共获得30多项各类荣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镇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省级非遗“夹贮漆器”第四代传承人何必阔,入园后创作了不少精品,目前已被温州大学特聘开课。

  今后,龙港公益园将作为一个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的平台,打造一批具有龙港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及社会公共服务品牌。

  与“文明使者团”一起走访中对口村、龙港公益园后,温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丁柏强给予点赞,他说,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工作思路清晰、非常接地气,又能给百姓带来实惠,而且其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希望再接再厉打造成为全国文明城镇的一个样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