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检查10元快剪店: 因卫生不达标被停业

2017-08-30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佳飞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佳飞)你现在理个发要花多少钱?就拿最基本的洗剪吹来说,估计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时下,杭城各大超市里,一种名为“10元快剪”的理发店正悄然走红,不染不烫、不洗不吹,10分钟剪好只收10元,并且也不会在服务过程中向消费者推销,或是要求充值等,简单快速而且还便宜,受到不少男女老少的热捧。

  不过,新生事物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切不可忽略一系列隐患。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查处了一家“10元快剪”理发店,并对辖区内的其他同类理发店进行了检查,结果他们都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

  公共用品“一客一用一换一消毒”

  10元店统统做不到

  “不久前,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对联华超市杭州江城店内的一家名为‘快发’的10元理发店进行了突击检查。”杭州上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朱雄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一个10平方米大小的空间里,摆放着椅子、镜子,还有所谓的消毒柜,乍一看跟大家平日里所见的理发店没有太大差别,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从专业的角度很快就找到其“硬伤”所在,没有卫生许可证。

  其实,曾经去过“10元快剪”理发店的人都知道,其之所以能快速且价廉,是因为省去了洗剪吹过程中的洗和吹,客人进店无需洗头,理发师上手就剪,剪完以后拿个机器吸走头发,也不用洗和吹,因此这类理发店内没有设置水池。

  据朱雄文副所长介绍,无论规模大小的理发店,按照《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规范》和《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理发店内必须要有水池。而水池的作用不一定是给客人洗头,主要是为了给理发师洗手,以及清洗梳子、剪刀等理发工具。因为按照规定,理发店的公共用品必须做到“一客一用一换一消毒”,毛巾虽然可以采用一次性的,但理发师的手及理发工具总是需要清洗。

  众所周知,在理发的过程中,客人头发上的油脂和头皮屑会随之粘在理发师的手上和理发工具上,万一有什么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如果不及时清洗消毒,就会随之传给之后的客人,那后果便不堪设想。虽然在检查的过程中,理发师表示他们有消毒柜进行消毒,但不先经清洗就消毒是没什么意义的。

  最终,根据该“10元快剪”理发店的经营现状,上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当场作出了停业整顿的处理,并将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该店处于2000元以下罚款。

  等同于传统理发店进行管理

  拿到卫生许可证才可重新营业

  随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还检查了辖区内的其它大型超市,也同样发现了“10元快剪”理发店,存在的问题也是一模一样。

  另据钱报记者了解,“10元快剪”理发店其实并非最近才有,杭州最早在两年前就已出现,而对此新生事物,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还专门进行过研究,明确将其等同于传统理发店进行管理。所以,在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前,“10元快剪”不允许营业。

  这两天,钱报记者也转了几家“10元快剪”理发店,都摆着暂停营业的提示。“这里是现在剪头发最便宜的地方,为什么会关掉?以后还会开吗?”有逛超市的老人还拉着超市的工作人员问,语气里满是可惜。

  对此,朱雄文副所长告诉钱报记者,只要这些“10元快剪”理发店按规定整改,然后携带健康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申请书等相关材料到窗口申请,现在窗口单位都强调“最多跑一次”,只要材料和手续齐全,他们很快就能拿到卫生许可证并重新营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