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博士儿子顶替环卫工妈妈扫马路

2017-08-24 15:23  来源:嘉兴小新 

  嘉兴市区海盐塘路上,每天早上5点多,有个小青年都会在这里扫马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嘉兴的清洁工基本都是老人,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也肯做清洁工呢?其实,他并不是专职的清洁工,他是来帮妈妈扫地的,因为妈妈是清洁工,那么这个年轻人自己是做什么的呢?这个年轻人本身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博士生。

  早上六点不到,这个年轻的清洁工已经扫完了大部分包干区。他叫田俊涛,今年29岁,老家河南,不久前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博士,读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那么这个博士为什么要来这里扫地呢?

  六年前,小田的父母来嘉兴做环卫工。今年,小田也来到嘉兴,帮妈妈扫地。刚开始,妈妈心疼这个博士儿子,不想让小田干脏活。

  田俊涛妈妈

  我一个人都能干,一个人就够了,这么热的天,他在学校里太久了没有干过活。他不愿意,他说我就当锻炼身体了,肯定心疼。

  嘉兴已经出伏,早上虽然不算热,但是一动也会出汗,小田身上的背心已经湿透。妈妈说,就算是之前四十度的高温天,儿子也没停过。

  刚开始,同事们也不知道这是个博士,只知道这个年轻人很客气。

  环卫工 王阿姨

  人很好,阿姨阿姨叫着,很礼貌的。孝顺,看见样子就很孝顺,他老妈说我儿子很好的。

  小田说,刚开始确实很累,尤其是前面几天,浑身都疼。不过一个多月坚持下来,他已经完全适应。

  扫完地,小田换了衣服休息。妈妈说,她和老公出来打工多年,母子俩待在一起的机会,其实并不多。

  去年他也在这扫过地,去年他来的时间很短的。他要不是考上博士,肯定没时间在这儿。

  小田之前在郑州大学读硕士,2016年毕了业。工作大半年之后,又决定考博士。今年三月,他如愿考上同济大学,这样离嘉兴的父母也更近了。

  田俊涛

  我当时选学校的时候,地理位置首先是我考虑的,因为上海同济大学离嘉兴很近,离父母这也很近,有一个短暂的假期,都可以过来看看父母。

  博士帮妈妈扫地,这可是新闻,小田也听说了,有人说他孝顺,也有人说他演戏。对于大家的评价,这个博士倒是无所谓,他觉得,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不管别人说什么。

  因为我是农村的,从小就下地干农活,来到城里之后,我妈妈是清洁工,她做的就是这一个工作,我帮她扫地就像在家帮她干农活一样,这都是天经地义的。

  小田告诉我们,扫地还会扫两天,接下来他就要准备去同济大学报到,开始繁重的博士学业,好在上海离嘉兴很近,周末就可以来看爸爸妈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