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南枣”归来 传统特产加工工艺重新恢复了

2017-08-24 08:03  来源:杭州网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烫红、晒红、煮枣、焙烘、晒枣……当69岁的方马桥按照这些复杂的流程,再一次亲手制作南枣时,距离他最近一次操作,已经整整过去42年了。

  南枣,是浙江传统的名贵特产,主要产自义乌、东阳、淳安及兰溪等地,在《中国名产》中被誉为“江南枣中佳品”,具有补脾养胃等功效。

  “当年,南枣可是和桂圆、荔枝干齐名的补品啊,在广交会上都露过脸。”在淳安县左口乡岭下村一座由老粮库改造而成的厂房内,方马桥和40多年前的同事方道廷一同被聘请来,恢复这个断了几十年的传统特产加工工艺。

  “南枣加工有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特别是像第一道工序烫红,时机要掌握得非常到位。”站在炉温很高的灶台前,方道廷麻利地演示了一遍,“现在我们周边,烫红就剩我一个能做了,再不恢复就要失传了。”

  左口乡被称为枣树之乡,也是浙江省的青枣基地,早年这里产的青枣除了制作南枣之外,还会被制成蜜枣,而且这个蜜枣因颜色金黄,表面又划成密密麻麻的线状,白色的糖附在枣子上面,看上去就像金丝猴的毛,所以被称为金丝蜜枣,也是淳安著名的传统特产。

  “原先我们这个厂一直也是做蜜枣的,但这些年人们的口味变了,糖分多的食品市场不受欢迎,所以就想尝试把南枣重新恢复起来试试。”千岛湖花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池明说,南枣加工用的鲜枣价格并不高,但是工艺繁琐,制作起来24小时不能停,特别是加工周期长,一个周期往往要超过半个月,人工成本很高,“所以做南枣的厂就越来越少,我查过,淳安最后一次做南枣还是1988年。”

  许池明此次总共进了8000公斤鲜枣,最后制成的南枣也就2500多公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