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上海”焕发新生 萧山义蓬街道启动老街改造

2017-08-24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沈志芳

  未来的老街就是这个样子。

  每一条老街,青石板下都有不一样的烟火气。

  头蓬老街、义盛老街,承载着大江东一代代人的回忆和乡愁,见证了钱塘江南岸的潮起潮落。

  200多年历史的头蓬老街,在过去,是钱塘江滨重要的船运码头,站在老街的通久桥上,一览江景,无数前往海宁的船舶自此缓缓驶入。老街两侧,商铺林立,繁华似锦。

  “过去,老街可热闹了,有做蒸笼的、箍桶的、弹棉花的……好多手工艺人都在我们这里扎营为生,别人管我们这里叫‘小上海’呢!”头蓬社区书记戴才江谈起老街的旧日风光时满脸自豪。

  而今,经前期人员撤离、施工改造的头蓬老街,其徽派复古建筑风格已渐渐显现。

  老街老了

  义蓬街道的这两条老街渐渐“老了”,渐渐脱离了时代的轨道。

  相比大江东新城的商业中心、新兴小区,改造前的老街两旁的自建房显得格外破落,商铺也渐渐冷清。年久失修,基础不牢,老街的老房子有不少属于C级、D级危房,面临着“退休”。

  老街狭小拥挤,只能勉强让一辆小轿车驶过,且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开不进来,消防安全隐患极大。

  老街区块发展缺少有效规划,环境卫生问题比较突出,污水排放设施不完善、街道立面不协调、道路空间不合理等现象随处可见。

  “老了”的老街,迫切需要经历一次浴火重生。

  老街的牵挂

  一份便笺,一份对老街真挚的牵挂。

  数年前,头蓬老街的朱品良先生特地为戴书记留下便笺,给老街留下了一个“身世”:乾隆42年,始存于世。近700米老街,经历了岁月洗礼,彻底扎根在这片土地。

  听到老街要整治,危旧房要改造,一开始,老人们并不赞同。这里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都寄托着老人们的感情,他们不愿轻动土木。

  经过社区的多次协商讨论,讲解了义蓬街道的规划布局,许多街坊对于老街的改造才表示出支持与理解,大家都期待着,看到记忆中老街的“新生”。

  老街迎新颜

  今年年初,头蓬社区完成了人员撤离,拆除危旧老房,进行施工改造,为老街“改头换面”迈出了新一步。

  借鉴老街的历史,徽派复古建筑将成老街的统一风格,统一的白墙黑瓦,统一的二层小楼,以便保留老街“老底子”的味道。

  目前,头蓬老街需改造的300多户已有100多户完成了至少一层的建筑基础。而任务量较少的义盛老街,则有望在年内完成70余户D级危旧房改造。

  据悉,社区系统规划了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地下管网雨污分流,地上狭小的过道将扩成6米宽的步行街,过去的水泥路将由石板路代替,老街将穿上同款的“新衣”。

  在头蓬老街,过去的通久桥,现在的通久路上,还将会出现一个生态停车场。同时,头蓬老街还将有自己的陈列馆,近两米的老街旧貌手绘图将在这里展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