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文明创建认真“找茬”促提升

2017-05-17 16:31  来源:湖州日报

  “道板破损、占用过道停车,这些不文明现象都是扣分项,各位代表碰到就拍照记下来,反馈后我们会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德清县城蓝色港湾步行街上,县创建办督查组负责人徐国新带着一组巡查队,边巡查边讲解督查项目与注意事项。

  5月11日上午,德清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划片包干巡查活动。近百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民主党派人士,挂着巡查证,拿着评测内容清单,以小组为单位,穿梭在责任区的大街小巷中,认真“找茬”文明创建的缺漏点。

  蓝色港湾步行街是一条背街小巷,是文明创建容易疏忽的地段之一。巡查队对照着清单,重点检查了道板有无破损、绿化是否整洁,环境卫生以及停车占道等情况。“我们组建个群,拍到不文明现象就上传,大家一起来监督。”一部部手机拍摄到一个个细节,成了文明创建的监督“利器”。“文明创建是惠及千家万户的为民工程,人人都是受益者,也要当好创建者。”徐国新说,让“两代表一委员”与民主党派人士参与到文明创建监督队伍中来,就是要发挥他们的率先垂范作用,引导更多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能体现城市综合实力的“金名片”,德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即将验收。在这关键期,查漏补缺成为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从县创建办了解到,上个月起, 9位县领导先后带队聚焦短板,每月一次对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卫生管理、市场秩序整治等进行重点督查。本月将进行“回头看”,监督各项整改落实情况。

  作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县创建办抽调各镇(街道)与部门人员组建专业督查组,建立“督查每一天”微信群,对角角落落不文明现象进行日常督查与曝光。同时,还邀请老干部与热心市民直接加入到创建办督查组,通过每天查问题、一周一例会,面对面将相关问题交办责任单位,助力督查工作深入小区与背街小巷。“我们祥和社区是省级文明社区,也是个老小区。作为小区一员,能直接参与到创建办督查组,我觉得责任重大。”热心市民吴进表示,能为文明创建出份力,他义不容辞。“德清是我家,创建靠大家”。被文明创建的强烈氛围感染,民主党派人士在划片包干巡查活动启动当天,就在德清西站当起了“找茬员”。“看,那边部分墙体剥落了。”“车子停放不够规范。”……一个个不足之处马上上传到了工作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