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如果出现劣V类水反弹怎么办? “大禹鼎”将被收回

2017-03-25 09:18  来源:杭州网记者 潘杰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剿灭劣V类水专项审议和“剿灭劣Ⅴ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视频部署会。

  会议指出,剿灭劣V类水是一场关乎浙江“五水共治”全局的攻坚战,是全省人民的强烈期待,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与党委、政府一道上火线,发动并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即日起至10月,省、市、县(市、区)、乡四级人大和8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将参与这项主题活动。

  如何避免走过场、走形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在部署时特别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聚焦重点难点,重在发现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

  有六个问题值得重点推动解决,分别是污水处理能力、截污纳管不到位、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河道清淤与生态配水力度不够、小微水体污染治理重视不够、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比如,全省已经建成29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但运行状态迥异,有的超负荷运转,有的则处理能力闲置。早在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就曾专项跟踪督查过2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部分工程逾期,部分建成后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总投资数亿元。

  近期,省人大常委会正草拟浙江省实施“河长制”的若干规定,也需要人大代表结合一线助推的见闻,提出意见建议。

  另外,剿灭劣V类水专项审议工作已基本排定日程。5月中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省治水办和省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6月上中旬,组织6个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赴杭州等6个市再检查、再督促;7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2月底,要求省政府书面报告审议意见处理情况。

  3月6日至8日,王辉忠带队在杭州调研督查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新塘和平桥(运河古纤道点)、德胜河生态走廊、皋亭村城中村改造、临平净水厂、赭山港综合整治项目等地。6月上中旬的检查督促,则是一次“回头看”。

  副省长熊建平在会上介绍了全省剿灭劣V类水的初步安排,浙江已要求各地制定劣V类水清单、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项目清单、提标深化清单等“五张清单”,劣V类水体必须连续3个月保持V类水以上标准,才能销号。

  省政府将于7月起逐步验收省、市级劣V类水体,各市负责验收县级劣V类水体,各县(市、区)负责验收劣V类小微水体。考核验收期间,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

  如果出现劣V类水反弹怎么办?熊建平说,会一票否决剿灭工作,已获得的“大禹鼎”将被收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