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丁桥镇奋力建设工业百亿强镇

2017-03-01 09:33  来源:海宁日报记者 杨平平 通讯员 夏晓明

  丁桥镇牢牢抓住工业经济牛鼻子,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资料图)

  “工业总产值到‘十三五’末力争突破100亿元!”2月25日,在丁桥镇“工业百亿强镇”动员会上,丁桥镇党委书记吕林峰铿锵有力地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五年内,丁桥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工业总产值到“十三五”末力争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到2020年亿元以上产值企业翻番,培育一批3至5亿元企业,实现10亿元以上企业零突破。

  招商引资:引入项目注入活力

  近年来,丁桥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钱江园区形成了以经编新材料、新能源利用为主要特色的工业园区。

  去年,丁桥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招商引资、有效投入、项目推进、环境提升、转型升级”等工作重点。始终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奔跑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选资工作,丁桥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北京、长春、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展招商,主要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开展招商对接。

  2016年丁桥镇与上海东方龙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其国内外资源,着力引进“大好高”项目,以项目增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累计对接企业15余家;百日大走访攻坚招商,期间共走访企业96家,收集投资信息7个。

  吕林峰说,但是丁桥的经济总量还比较小,发展空间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把握先进制造业发展创造出的新机遇,需要我们主动去转型、主动去培育、主动去顺应。”

  在如此严峻的客观条件下,怎么做才能完成五年力争突破100亿的目标呢?

  今年,丁桥镇将继续吹响招商号角,在经济转型上争一流,瞄准“钱塘江时代”,以建设工业经济强镇为目标,主抓“一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招商,确保引入市外内资4.4亿元以上,浙商回归资金1.1亿元以上。

  形势严峻,丁桥镇将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积极提供项目信息。企业、商会通过以商引商,充分发掘商业信息渠道,建立招商资源信息库,储备重要招商线索。

  此外,招商发力将突出一个“准”,以建设工业经济强镇为目标,围绕转型的要求,突出重点抓招商,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围绕经编新材料、新能源利用等特色产业,坚决把好项目入口关,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领军培育:扶持本土企业壮大

  记者获悉,今后五年,丁桥镇提出要打造“活力强镇、美丽名镇、幸福新镇、魅力潮镇”四个镇,大力实施“产业提升、道口经济、生态固本、民生改善、文化引领”五大战略,持续走好“工业经济主导、第三产业支撑、有效投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引领”发展之路,建好海宁南大门。

  大会当天,丁桥镇与9家企业签订了培育计划,并和4个意向项目签订了协议。“根据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我们企业3年产值要达到5亿元,这次签约让我们看到了丁桥镇想要强大工业经济的决心,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叶建明作为海宁市粤海彩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签约之后有些激动。

  据了解,去年丁桥镇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领军企业培育政策,针对本土企业制定了个性化的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3亿元、5亿元、10亿元销售规模的领军企业,增强全镇工业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政策出台后,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集体响应,会上9家企业进行了集体签约,如达到目标3年内可合计新增产值16亿元。

  “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就是想要打造一批‘小巨人’企业和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提升全国经编行业优秀产业集群竞争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叶启东说,今后丁桥将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利用好资源红利,谋划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力争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企业零突破,到2020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创新才是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年开始,丁桥镇将深化创新驱动,重视企业家队伍、新生代企业家培育,鼓励和引导企业“二次创业”。引导企业从内部挖潜力、破瓶颈,推动创业创新,从技术、发展模式等方面上实现华丽转型,提升产业层次。

  代办中心:优化服务助力发展

  “企业如有任何政策方面的咨询,可以随时与镇里联系,镇里工业线上的工作人员也将及时把市里政策吃透,并宣传到位,做企业最坚强的后盾。”此次大会上,丁桥镇向全镇企业表了决心,承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一直以来,丁桥镇在服务企业方面全力突出“精心、精准、精细”的企业服务理念,不断建立健全联企服务机制。

  去年,丁桥镇企业服务代办中心成立,凡在丁桥镇行政管理区域内、符合代办条件的投资项目,投资者均可向代办中心提出委托申请,委托代办中心代办相关审批事项。

  据了解,为确保代办服务质量,增强代办服务中心的能力,丁桥镇专门抽调8名业务骨干,其中3名中层干部负责代办事务的协调,5名专职从事企业服务代办工作。

  如今,在丁桥镇企业服务代办中心,代办员负责指导企业熟悉办事流程,按项目实际情况,协助编排项目审批进度计划,协助其分阶段准备申报材料,并做好投资项目报批流程。同时,还需要对审批过程进行跟踪,及时掌握代办项目的审批进展情况,及时向投资者反馈项目办理情况,做好与窗口、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及单位的沟通工作,及时发现审批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做到代办制度上墙、进度上墙。

  不仅如此,丁桥镇根据企业发展和项目实际,做到了班子领导联系全镇千万元以上企业全覆盖,联系项目全覆盖,并结合当年新修订的机关工作制度,将联系企业(项目)制度作为机关工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服务责任和内容。

  同时,开展企业服务专项行动,通过企业和项目走访,针对企业发展或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根据企业发展或项目推进中的需求、困难和问题,以“一企业一清单”,“一项目一清单”的形式落实责任人全力解决,对一般问题要求在3天内答复或解决,对企业反映的土地、资金、人才、市场等共性问题,要求在15天内制定出台针对性措施,指导企业破解瓶颈。对企业反映的个性特殊问题,要求采取“一企一策”或“一企多策”的办法,在20天内切实帮助企业解决。

  此外,丁桥镇以创建电商小镇为契机,积极搭建电商培训平台,通过请阿里巴巴高层授课等形式,着力引导企业加快互联网融合发展对接步伐,推进企业销售多元化。如飞力五金的跨境电商、龙仕达的原材料电商平台——袜之源、新光源的O2O模式进万家——阿里修、群大公司的“互联网+生态鸡”等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同时还积极发动普通电商对接本地企业、对接农户,积极拓展企业、农户销售渠道。

  平台建设:完善配套优化环境

  丁桥镇工业经济发展主要依托钱江工业园区。钱江工业园区于2002年5月成立,一期规划用地面积2450亩,二期扩容升级用地面积4167亩。截至2015年底,累计开发面积2200亩,引进企业110家,形成了以经编新材料、新能源利用等产业为主的特色工业园区。

  接下来五年,丁桥镇将在项目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园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两退两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加大对低效利用土地、厂房的回收利用,加快拔钉清障攻坚,全力破解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拓展发展空间。

  下一阶段,丁桥镇将通过“经济整合与产业提升、区域融合与功能提升、空间聚合与环境提升”三大策略,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发展道口经济,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健全联企服务机制,全力推动丁桥经济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