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实现安全运营1000天

2017-02-23 09:23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晓庆

  屏蔽门夹人,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按下紧停按钮使列车紧急制动,然后手动打开屏蔽门将乘客解救……这是列车运营结束后,地铁站里经常出现的演练画面。截至昨日,宁波轨道交通实现安全运营1000天,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宁波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1238.8万列公里,运送乘客1.66亿人次,列车正点率达99.98%,运行图兑现率达100%。

  2014年5月30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宁波步入轨道交通时代,随着后续1号线二期、2号线一期的开通,轨道交通逐渐成市民“热线”,乘客人数不断增长。

  为满足市民需求,宁波轨道交通不断调整行车间隔和首末班车时间,首班车开行时间由1号线一期开通初期6:30提早至6:00,末班车开行时间由21:30延时至22:00。行车间隔由七八分钟逐步减少至最短行车间隔6分9秒。

  爱心预约专线、一日一帮扶、站长开放日、关爱孕妈活动、增设母婴室、提供免费海鲜袋……宁波轨道交通坚持“诚心、用心、贴心、恒心”的服务理念。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期间,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增开了48趟“惠民专列”,温暖了新老宁波人的心。

  在特殊时间,宁波轨道交通更是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免费运送乘客。2015年9月30日,台风“杜鹃”导致内涝,恰逢国庆长假客流高峰,宁波轨道交通迅速应对,免费运送市民超过百万人次。去年城市无车日,宁波轨道交通通过免费乘坐的方式,引导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

  1000个日日夜夜的安全运营背后,则是运营结束后的检查、演练、培训。宁波轨道交通现有列车61列,配备了271名维修保养人员。翻开一张电客车日检工单,仅一辆电客车车底的防松标记,就需要检查几千个,一颗螺丝钉也不能漏。

  据悉,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去年共开展各层级安全检查10360次,各级安全演练6000余次,及时有效地排查了各类隐患、掌握了安全预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