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江泾镇:奋力打好有效投资“组合拳”

2017-01-17 09:56  来源:嘉兴日报撰稿 钱丽莉 朱胜伟

  王江泾镇派出所工程、王江泾法庭项目、长虹春天项目(暂定名)……新年伊始,王江泾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2亿元。“新的一年,我们主动谋划早落实,集中精力抓攻坚,在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不减的同时,更加注重投资结构优化。”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效投资关乎增长、转型和民生,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加大有效投资对于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王江泾升级版有着重要意义。

  以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

  扩大有效投资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拓展结构调整空间、增强转型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发挥政策撬动作用,重点投向民生保障、农业农村、省级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等项目的建设。

  加大民生短板的投资,发展才有温度、有底气。梳理王江泾镇新年集中开工的项目,可以发现,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基础设施类项目所占比重较大。实际上,这些集中开工项目只是王江泾镇抓好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的一个缩影。围绕第三轮省级小城市试点建设目标,王江泾镇将按照镇党委提出的“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发展定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实施“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确保全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今年,王江泾镇将加强商贸服务及运河文化旅游带打造,补齐服务业短板。一方面,加快运西旧城改造与运东新商业圈打造相结合。运西区块以旧城改造为主,加快一里街区旧城改造和佳源商贸综合体商圈的形成,加快原南方市场、锦江热电等地块的开发;运东区块则加快公共配套和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大旅游地产、养生养老、民办教育、文化休闲等新型商业业态培育,繁荣城市商圈。

  另一方面,则加强运河文化旅游带打造。在加强规划引领的同时,深度挖掘运河文化、丝绸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和开发现有的“一河一寺一桥一街一会”旅游资源,以举办首届荷花节为契机,集聚人气,提升知名度,全力打造5公里运河丝绸文化旅游带。此外,加快莲泗荡风景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争创AAAA风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2017年在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行动计划的指导下,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快小城市核心区建设。”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切实做到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以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新常态下,投资增速下行压力逐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投资”,是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投资。从王江泾的实际情况来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是明显的,而产业有效投资将为该镇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围绕有效投资,王江泾镇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谋划力度,完善项目库编制。目前共梳理工业、服务业、政府性投资等各类项目107项目,计划总投资141亿元。同时强化项目库动态管理,狠抓重大项目推进。据悉,该镇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按季度开展项目集中开竣工,定期开展项目大走访;按月度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同时,建立项目推进工作交流微信群,实时上传相关项目进展情况。

  扩大有效投资,必须重视招商选资,要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力抓好项目招引。新年伊始,面对各种任务,王江泾镇招商人员毫不懈怠,已紧锣密鼓开展项目对接工作,力争在新的一年实现项目突破。如“驻点招商”人员充分利用王江泾镇外派上海驻点招商优势,加大接轨上海力度,以上海中心城区、外商集聚区和“两退两进”重点区为目标,获取第一手招商信息,积极推进招商选资工作。

  “我们将以第三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按照‘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总体部署,以智能家居、湿地新城、生态旅游为重点,加大招商选资工作力度。”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选资渠道,加大在谈项目对接力度,加快项目落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