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阳立军令状:今明两年昆鳌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

2017-01-07 13:28  来源:温州日报陈青青 赵哲璐

  昆阳镇吴垟村仅用15天就完成整村签约;鳌江镇下埕村67天完成全村协议签订、房屋腾空和拆除;南雁吴山村依托风景规划,统一设计复古落地式安置房,开展旧房拆除;海西镇新界村完成协议签订,启动安置房建设……过去的2016年,平阳城中村改造工作典型频出。1月6日,平阳再度重拳出击,召开昆鳌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立下军令状:两年时间,昆阳、鳌江两镇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涉及改造户数15000户,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2017年平阳将基本完成23个整村,8000户,100万平方米以上改造面积的签约和拆除任务;2018年平阳将基本完成17个村,7000户以上,100万平方米以上改造面积的签约和拆除任务。2017、2018年整村改造项目签约任务,分别于当年9月底前完成。

  城中村问题是平阳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城市功能提升的“拦路虎”,是城市转型发展必须解开的一道难题。目前,该县599个村中,就有202个是城中村,超三分之一,而昆鳌两镇作为平阳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的乡镇,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就有城中村59个。“平阳要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昆鳌是核心,如果昆鳌两镇的城市发展承担不了这个核心的功能,平阳要打造的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就失去了关键支撑,就会成为空谈。”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说。

  2016年,平阳把城中村改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截至去年12月26日,全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协议签订7340户,旧房腾空4495户,房屋拆除4484户,完成改造面积86.79万平方米。作为主动请缨,列入温州市城中村改造三大试点县市区之外的第四个,平阳交出的成绩单是优秀的,平阳“加速度”、浙江首例100%货币化惠民、温州首例“房票”安置等创新工作模式受到了各方关注。

  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发力、连片改造、快出形象”的要求,将2017年-2018年城中村改造计划锁定昆阳镇的城东片区、城西片区和鳌江镇滨江片区等重点区块恰是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为做好这项工作,动员会上,县融资专班、“拔钉清障”领导小组、城中村改造指导服务小组等三个专项小组首次亮相。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选派了一批后备干部组建成“狮子攻坚团”,目前第一批16位干部已经深入到征迁第一线。为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县纪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党员干部“违建清零”专项行动,为城中村改造工作保驾护航。

  相关负责人表态

       昆阳

  

中共昆阳镇委书记陈允岳

  2017年—2018年,我镇将启动西直街等30个项目,7478户,100万平方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城中村”改造工作难度大,问题多,涉及面广,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城乡一体化推进的标杆去创新、去打造;领导带头,形成合力,将把改造任务落实到人;精心组织,细致工作,举全镇之力,团结一心,全面、顺利、及早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

  

  

鳌江

  中共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

  鳌江今明两年需完成改造任务108万平方米,涉及房屋7900户,超12000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是我镇有信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将发起最强劲的工作攻坚,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重拳出击拔钉清障;合力宣传,抓紧融资,层层落实,为改造工作提供最坚强的保障;坚持“唯实绩评干部、唯成效论英雄”,激发干部责任意识,确保任务不打折扣、不差分毫地完成。

  

 

 

  

平阳县住建局

  平阳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

  我们将全力发挥牵头部门的职能作用,勇往直前,当好排头兵和冲锋队,再掀“城中村”改造新高潮。我们要精心谋划,坚定信心不动摇,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实现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的华丽转身;组建强大的攻坚力量,建立奖惩分明的考核督查机制,加快推进改造步伐;积极制定改造政策,构建高效的协调机制,及时协调处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平阳县国土资源局 

  平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陶孟载

  国土资源局作为重要的职能部门,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将以主人翁的意识,克难攻坚,精准发力。深入一线,确实做好集体土地征收、拆后土地利用和土地整理出让的业务指导;积极对接做好服务,针对昆鳌两镇,确定专人挂钩联系,一套人马跟踪推进,实现“一对一”“一条龙”服务;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争取计划指标,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盘活土地指标。

  

  

狮子攻坚团

  狮子攻坚团成员代表王克拉

  我们将深入研究“城中村”改造业务知识,将政策转化为老百姓的语言进行宣传解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惠民力度;我们将用脚步丈量民情,做群众希望看到的事,竭尽所能做好征迁;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将服务意识贯穿到“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尽量解决群众困难,争取群众理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