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新登镇:官塘“院士故里”有文化

2017-01-06 09:21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钱旭群 江栗峰

  浙江在线杭州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旭群 江栗峰)时逢元旦佳节,2017年的第一天,新登镇官塘村文化大礼堂的露天大舞台上,一条104米的青龙,在十番锣鼓响亮的音乐声中,拉开了首届新登镇“院士故里”文化节的序幕。

  小山村有着“耕读传家”的好家风

  “今天真是热闹,我是从邻村赶来看文化节的联欢会的。”来自长盘村的张大妈正在津津有味看着演出。旁边的一位李先生告诉笔者,官塘村是远近有名的“大学生村”。“官塘村以周姓为主,其中村里800多个周姓人中,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就有200多人。这在其他地方,确实是很少见的。”李先生说。

  而在官塘,这样一个小山村竟然走出了3位院士。一个世纪前,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周廷儒(1909年—1989年)和生化药理学家周廷冲(1917年—1996年)先后诞生于官塘村周氏家族,这对同宗兄弟均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10月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而周廷冲的夫人黄翠芬(1921年—2011年)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基因工程的创始人之一。

  在1月1日开幕的文化节上,分别由周氏圆谱、联欢活动等两大部分组成。当天早上,很多阔别家乡很久的官塘游子回到老家,大家济济一堂,由村里周姓年纪最大的老者,“廷”字辈的周廷雯老人发家谱给周姓各房的代表。

  下午,周姓一族中的佼佼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曾任教于清华大学,现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的周伏平先生宣读了周氏宗谱祭文;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周中平先生代表周姓一族发表的讲话。当主持人宣读了三位院士后人的贺电后,随着古乐响起,8位可爱的官塘孩子代表下一代的官塘人,在活动上举行了“7岁启蒙礼”。

  整个文化节开幕式上,处处洋溢着周姓“耕读传家”优良传统的气氛。

  “院士故里”日后会更有内涵

  富阳区官塘村位于新登镇西北部,据资料记载,唐乾符二年(公园875年),东安都将杜稜在村内主持开凿占地100亩的杜公塘,用来操练水军和农田灌溉,所以这里叫“官塘”后来又分为外官塘和里官塘。2007年行政村撤并,里官塘和外官塘合并并沿用原名,仍称官塘村。

  村委书记王一琴向笔者介绍,目前官塘的文化元素上,有几项正在挖掘整理,如百米龙灯已在积极申报非遗。“而且每一年官塘都会在文化大礼堂做一些活动,这次首届的文化节是今年的重头戏。”王书记说。

  据了解,官塘村于2014年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了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包括建造院士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竖立院士雕像、修缮院士故居和建院士纪念馆等。具体的设计上,将结合官塘村的用地特征,以“院士故里,人文官塘”的理念,形成“一路连三片,两溪汇官塘”的布局,让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增添“院士故里”的新内涵。

  新登镇党委书记许玉钧说,官塘村风景秀丽,自古有云峰耸秀、石塔龙潜、官塘鱼跃等官塘八景。而且官塘还是省级文化礼堂示范村,这里古俗民风深厚,既有104米的百年青龙灯,也有传承百年的桑皮扇制作手艺。希望在文化礼堂的建成和文化节等活动的基础上,将周氏“耕读传家”等优良传统作为打造“人文官塘”的重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