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浦江象山岱山完成省森林城市验收

2016-12-12 06:0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扫一扫二维码,不仅能通过360度全景清楚看到兰溪哪里有绿化、绿化形态怎么样,还能留言发表自己对城市绿化的看法,这是兰溪在省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动员群众参与监督的创新实践。近日,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分4个工作组赴全省7地,对今年申报创建的“省森林城市”进行验收。

  森林是城市的“绿肺”,更是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产业的基础。拥有160余种树木的兰溪市中洲公园是市内最大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也因其植物的多样性成为开放式绿色科普基地。通过品种改良,园内的郁金香比往年更早绽放,公园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郁金香花会。今年,公园首次尝试将郁金香与花灯相结合,吸引游客近45万人次。

  自2013年启动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兰溪在公园、河道、美丽乡村等项目上投入绿化建设资金6.3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76平方米。同时,兰溪开展社区小游园和成片绿化美化工作,90%以上的居民出门走500米就能找到公园或休闲绿地。

  绿化总量增加的同时,还要注重绿化质量。今年10月,兰湖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园,在主入口服务区,包含景观湖、竹林大道、生态停车场、廊桥、花溪等区块,绿化合理组合利用高大色叶乔木、竹类植物、观赏地被和水生植物来丰富、提升景观品质。

  浦江将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有机结合,构建起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在浦阳江生态廊道同乐段,新搭设的绿道与栈道“藏”在上世纪80年代栽种的水杉林中,一侧连山脉,一侧紧邻浦阳江。河道另一边建起自行车道,沿途种植1200余株樱花树,加上新补植的十多个彩色树种,成为当地山水相依美景的一个缩影。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浦江还创新实施“一厂一湿地、一库(湖)一湿地、一村一湿地”模式,新增湿地面积3000余亩,既保证了水质的稳定,也成为健康森林的“涵养源”。

  浦江不断挖掘森林潜力,通过与历史文化的融合,全县投资1.8亿元实施虞宅茜溪精品线、秀美前吴山水线等11项生态景观林工程。作为林地股份合作制的先行地,工商资本投资林业的积极性提高,香榧种植已成为当地林业的主导产业,让林农在绿色发展中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全县林地股份合作社达到27家,参股农户3913户,参股林地面积达2.3万亩,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注册家庭林场5个。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森林浙江和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四边”绿化行动,浙江省森林城市(城镇)的创建工作已经开展了8年,全省累计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2个(覆盖全省80%以上设区市)、省级森林城市62个(占75个应创建城市的82.6%)、省级森林城镇269个。2012年,申报省森林城市的标准再次升级。按照省森林城市量化的39项评价指标,申报城市(城镇)在对照自查的基础上接受验收,今年,7个申报城市当中,兰溪、浦江、象山和岱山4地已完成验收,建德、青田、庆元也将进行验收。

  站在新起点,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仍大有可为。组委会成员强调,在成功创建省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各地应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持续开展植树绿化、森林抚育和林相改造,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森林城市规划任务,打造春花、夏荫、秋色、冬景的绿色生态环境,更要种出生态、种出艺术、种出文化,以创建为契机,开展系列生态环境整治,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多维度发挥森林对城市的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