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椒江首推亩均排放限额

2016-10-09 06:28  来源:浙江日报江帆

  浙江日报讯今年以来,台州市椒江区在全省首次试点推行亩均限额(总量)控制制度,以限制污染物排放为抓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这一制度在椒江岩头外沙医化园区内试点推行,已腾退高污染项目142个,33家产能低下医化企业全面关停。

  亩均限额(总量)控制,是指在一定区块范围内,规划制定主要污染物目标控制总量,再按照亩均限额,以企业占地面积分配具体额度。而这一额度,将作为行业排污红线,打破了部分企业对排污权交易的依赖。在项目审批时,企业只能按照园区的亩均分配量安排生产,且不能通过其他交易获得排污权。

  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实施总量亩均限额制度后,公司通过改进工艺和设备,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排污处理,在减少排放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效能。据统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产值不降反升,达到62955.9万元,同比增长9.2%。

  在具体操作中,医化园区企业全部实施刷卡排污,通过短信预警,企业和环保部门都能时刻了解排污状态。一旦排污总量用尽,企业电子阀门将自动关闭,强制停止企业排污。同时,椒江区还构建以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许可证、环境监测等为基础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和统一的监测信息共享平台等减排体系,以智慧环保促清洁排放。

  “根据医化产业特色,对低效、高污染产业实施总量控制,不仅有利于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全局目标,而且是污染减排、推动转型的有效手段。”区环保局局长徐明初介绍,在岩头外沙医化园区,目前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三个指标的排放量实施亩均配额控制。同时,根据企业吨排污权当量数税收贡献值进行年度动态排序,对连续两年排名末尾的企业实施淘汰,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这一制度推行后,椒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目前主城区恶臭发生率从2010年的14.9%,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1.3%,空气优良率达87.2%,区环保分局调处的环境信访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3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