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打造社区微型养老院

2016-08-31 07:31  来源:浙江日报黄珍珍

  浙江日报讯8月初,杭州和睦新村小区微型养老院正式运行。社区微型养老院是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新增的全托中心,集日间照料与养老床位于一体。白天,老人们在养老院内休闲娱乐。晚上,他们可以住进养老院,申请床位过夜。微型养老院由社区引入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将基础医疗等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打造“机构+居家+医疗”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24小时照护

  基础医疗入驻

  8月29日,记者来到和睦新村社区。从社区门口步行至社区内微型养老院,只需5分钟左右。午后,不少老人在图书阅览室喝茶看报,一些老人正在房间内午睡,大院内三两老人坐在遮阳棚下闲聊。不远处的老年食堂,刚刚结束一中午的忙碌时间。

  养老院内专业性的全托照护以及基础医疗服务,由拱墅区民政局下属杭州市元墅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管理。每天上午,一名社区医生驻点养老院,为老人进行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基础健康检测,这项服务对全社区老人开放。下午,社区医生定点前来巡查。此外,养老院内有5名持有养老护理证的专业护理人员。老人有个头疼脑热、胸闷气短的状况,附近和睦医院的医生接到电话后,骑电动车5分钟就能赶到这里。

  走进养老院的卧室,记者发现,每张床床尾都挂着一本24小时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个时间段老人的身体状况,细到喝水几毫升、起夜几次。每个房间里3张床位,除了24小时记录本,卫生间内还配有凳子和扶手,方便老人洗漱。

  “我们在健康检查中发现,社区高龄老人中80%以上患有高血压,养老院中还住着一位有心脏病的老人。因此我们根据老人不同的身体状况,定制了不同的护理方案。”拱墅区社区养老院负责人朱小玲说,由于老年人疾病突发率高,个性化护理方案十分重要。

  今年92岁的倪伏英平时身体状况不错,但有长期性头晕症状。今年年初突发头晕摔了一跤,之后便卧床不起。因家人不在身边,无法时刻照顾,6月住进社区微型养老院后,养护人员给她定制了康复治疗护理方案,鼓励她在能力范围内多下床活动,每天记录她的恢复状况。采访当日,倪奶奶午睡后,自己下床走进院子,行动已基本无碍。

  在护理方面,养老院借鉴日本养老服务中的“介护”模式,不仅停留在看护好老人,还包括照顾日常生活、医学护理及保健健康。这种养老服务,支持、帮助老人在养老生活中保持自立,帮助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恢复自立。

  智能化照顾

  提供“喘息服务”

  微型养老院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它不是一个长期养老的场所,而是暂时性的老人全托中心,对于能否入住也有着专业的评判标准。“身体状况比较差,或患有严重疾病的老人,不建议住进微型养老院,住院是更保险的做法。”朱小玲说。

  在和睦新村微型养老院中,9名入住微型养老院的老人平均年龄82.4岁,年龄最大的92岁。像倪奶奶这样因为摔跤需要卧床静养的老人,住上几个月后身体状况恢复,可以选择回家居住。今年89岁的孙文洲是一位独居老人,此前去社区附近养老机构住过几个月,因为不习惯陌生的环境回到社区。得知社区开了微型养老院,孙奶奶便住了进来。“还是社区好,都是熟人,每天都有人陪我,跟在家里一样。”说到住回社区的感受,孙奶奶笑着说。

  “也有一些非独居老人,因为家属临时出差在外不放心,来微型养老院过渡几天。”和睦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李秀娟说,临时全托还有一个附加功能,为老人家属提供“喘息服务”。“喘息服务”在内地还是个新名词,但在海外则是常见的社会服务:由政府或民间机构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给照料老人的家属一个喘息的机会。

  在微型养老院入住期间,家属不用担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可以通过智能化服务时刻了解老人的动态。家属只需下载“老人帮”APP,就能享受这项服务。每天早上8时半,养老院医疗室开始健康检测。每位老人人手一张“健康卡”,测量后刷一下卡,数据就及时上传至APP。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已在拱墅区、上城区等城区开始试水社区微型养老院,继和睦新村后,拱墅区又在蚕花园社区、大关街道西一社区开了两家,另有10家正在筹建,目前蚕花园社区养老院已在试营业。

  突破“瓶颈”的尝试

  和睦新村是位于杭州城北的一个老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据社区户籍登记数据,截至2015年底,该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1788人,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数24.8%。

  2014年,和睦新村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每天有近百名老年人前来感受日间养老服务。在日常运行中,社区服务中心发现,照料中心日渐成为大部分老年人白天休闲娱乐的乐园,但仍有一部分群体的养老问题亟待解决。一些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子女多次前往服务中心询问,能否增加过夜床位,实现全托。“我们了解后发现这一群体在小区占比很大,应当引起重视。”和睦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李秀娟说。

  2015年,和睦新村小区委托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在原先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建成社区微型养老院。微型养老院增加了全托养老床位,增加基础医疗等服务,收费标准仅为社区外养老院一半左右。今年6月,和睦新村微型养老院试运行后,不少老人前来报名体验。截至目前,微型养老院共20张床位,9位老人入住,另有23位老人正在登记排队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