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11个设区市再次全部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6-08-21 07: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葛羽哲 罗正然 任保玉

  浙江日报 讯 编者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今年,我省11个设区市均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再次实现“满堂红”。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风采,传递“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双拥工作正能量。

  军爱民、民拥军,双拥花开更娇艳。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浙江双拥工作再次受到全国关注:全省共有16个城市、1个单位和两名个人受到表彰。11个设区市均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再次实现“满堂红”。

  金灿灿的奖牌上,闪耀着军政军民团结的璀璨光芒;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我省党政军民用心血和汗水写下的动人篇章。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双拥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做法、走出新路子、推进新发展,形成了军民一条心、军地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服务战斗力提升

  坚强保障部队建设

  嵊泗县某海岛海滩依山面海,是当地有名的天然海滨浴场,有近两公里绵长金色沙滩,被誉为“南方北戴河”。

  这些年来,经常有开发商提出购买或租赁这片海滩用于旅游开发,但每次都被当地领导谢绝。原因是,这片海滩也是部队的天然演训场。一边是国防建设有需求,一边是经济发展有需要。面对这个“两难”选择,当地领导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如今,这片海滩已成为部队常态化濒海训练场。

  这样的拥军事例,在浙江屡见不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巩固国防倾情竭力。

  象山跨海大桥首张设计图纸画好后,当地有关部门即送到海军某部征求意见,部队领导发现主体桥面不够高,涨潮时部队船艇的正常通行将受影响。设计图纸上轻轻一笔提高桥身高度,桥的造价却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开支,可当地党政领导说:“这钱花得值。”

  驻长兴县某部营区门口道路较窄,影响部队快速出动。当地党委、政府在慰问部队时得知此事,专门征地数十亩,并投入专项资金,对道路改扩建,大大缩短了部队战备出动时间。

  这些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把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分内职责,经常走进演训场、边防线、官兵中,询问部队需要地方帮助解决的难题,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来统筹安排,确保一个个训练战备设施的高效建成,一次次重大演训任务的顺利推进。

  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共投入数十亿元支持驻浙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划拨调整土地数千亩,全面完成人防指挥所建设,为驻浙部队的强军步伐提供了坚强保障。

  妥善安置转业

  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一位从驻杭某部转业、在省直机关任领导职务的军转干部回到老部队,敞开心扉对转业待安置干部说:“转业在浙江安置是幸运的!不仅政策好,而且公平公正,你在部队时奉献越多,地方安置时给你的回报就越多……”

  这位转业干部的肺腑之言,既激励部队干部立足本职多作贡献,又道出了地方对军转干部的关心。这些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重要途径,将军转干部当亲人,带着感情做工作,创新安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置政策,让广大军转干部安心在部队建功立业。

  据统计,2004年以来,全省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4万余人,98%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地方不仅给军转干部腾出好岗位,还注重后期培养使用:2014年,省人社厅对2008年安置到省直机关的100余名军转干部跟踪调查显示,10名正团职干部中有7人提任处长,26名副团职干部中15人提任副处长,营以下干部中11人提拔为处级干部。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烙下冲锋的姿态。”广大军转干部角色变了,本色不变,他们时刻用感恩之心回馈驻地党委、政府对军转干部的真情优待,积极去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争做改革发展的弄潮儿,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军转干部好样子。

  省高速交警总队宁波支队军转干部周丕谦,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民警,不管寒冬酷暑、刮风下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执勤站岗、驾车巡逻。在夫妻均患有重病的情况下,仍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为困难分心走神,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类似的优秀军转干部还有很多。

  不仅如此,全省各地还特别重视士兵退役安置工作,并出台退役士兵免费上大学、就业培训等优待政策,让士兵更加安心服役,为部队建设多作贡献。

  拥军优属好传统

  让全社会自觉行动

  每天清晨,青田县舒桥乡王岙村老人叶成波都会做一件事:拿着毛巾擦拭悬挂在堂屋中央的“光荣之家”牌匾。老人说,抚摸这牌匾,感到无比光荣,精神倍爽。

  今年1月25日,是令老人难忘的日子。青田县委和县人武部负责人登门慰问军属,为他送上“光荣之家”的牌匾和慰问品,军地领导的关心,让老人备感温暖。

  为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从2014年春节开始,省军区积极推动军地联合开展“慰问军属大走访”活动,并制作了“光荣之家”牌匾,统一印制慰问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共上门慰问近5万户军属,并为他们解决了一批儿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

  不仅如此,全省社会各界都形成了拥军优属的好传统,并涌现出一批拥军优属和爱国拥军模范。

  今年“八一”建军节清晨5时许,舟山普陀区翁家岙村村民孙芬年就起床了,洗漱好后直奔附近菜市场,精心挑选了10多个菜品。年逾花甲的孙芬年之所以赶早去买菜,是因为要给驻军某部哨所官兵送去。该部哨所位于海拔500多米的山顶上,由于交通不便,各种物资补给均靠官兵搬运。为了让哨所官兵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她为官兵们送了30多年菜。这些年,孙芬年先后被评为省拥军优属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她为“扁担妈妈”。

  在浙江广大民众看来,拥军不仅仅是党委、政府行为,更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事业。德清县成立了民间拥军协会,并设立“志国拥军奖”“益民报国奖”“飞颖好军嫂奖”等多个民间拥军奖项,呈现出了全民拥军热潮;去年,省慈善总会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启动特困优秀退役军人救助行动,对全省100名特困优秀退役军人进行慰问补助。

  如今,全省不少地方成立了企业拥军协会、拥军基金会等组织,形成了覆盖社会各界的拥军网络,汇聚起全省军民同心实现强国强军的坚强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