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章水镇:出三招破解“空心村”难题

2016-08-17 09:07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孙赟

  安置高山村民的小区“玉屏佳苑”。 (朱军备摄)

 

  赤水村修整老屋,让更偏僻的村民入住。

  #!time!#作为鄞州区面积最大的乡镇,章水是一个山区镇,全镇20个建制村中,有13个村地处水库大坝之上。全镇2.6万人,住在大坝之上的在册人口为1万人左右,但实际居住的只有四五千人,出现“空心村”现象。

  如何破解“空心村”难题,补齐这块短板?青山绿水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近年来,章水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确立“生态小镇、幸福章水”目标,以重整山河的决心,调整区域发展思路,重点推出“内聚外迁”、“旅游开发”、“党建创新”三招致胜法宝。

  内聚外迁集人气

  “由于地处水库上游,生态保护需要产业转移,许多企业外迁,劳动人口也随之转移,加之高山上交通不便,生活环境相对较差,造成高山村只留下老人、小孩,许多村庄成为空心村。”近日,章水镇党委副书记胡小峰接受采访时说,13个高山村入住率只有40%。“空心村”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近日,位于周公宅水库上游的赤水村翻身自然村,几台挖掘机忙碌作业,几间老房子正在整修。村干部说,“这是为了自然点村民内聚时用的。”这是该镇“内聚外迁”中“内聚”的一个例子。

  全镇确定水库上游的大皎、赤水、李家坑、杖锡等四个较大的村,作为内聚集中点,鼓励周围自然村的村民向这四个村聚集。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村民之间可以互相调房,村委会做好村民之间的协调工作。

  而对于留存价值较低且交通不便、配套欠缺的高山村(点),以整村拆迁方式,将村民统一安置于镇核心区域。

  据介绍,章水镇为箭峰村的村民在镇核心区块准备了120套安置用房,目前,崭新的农民公寓已分配好。而低坪村上横自然村50多户村民已入住新居。大皎村下塘自然村的100多户村民将迁移至镇区的“玉屏佳苑”小区,目前已完成安置签约。村民迁移下山后,原来民房将全部拆除。目前,箭峰村已完成全部拆迁工作,并退宅还林23.6亩。

  旅游开发吸人气

  森林、溪流、水库,构成生态绿肺和天然氧吧;古村、古树、石刻,彰显历史文化底蕴。总库容超亿立方米的皎口水库和周公宅水库是国家级大型水库。著名的古树群所在地茅镬村,树龄400年以上的古树有90多株。杖锡山最高海拔868米,山上有古杖锡禅寺遗址、“四明山心”宋代摩崖石刻群等遗迹,山顶有“四明天地”胜景,冬季有雾凇奇观。

  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引入旅游休闲项目是改变“空心村”现状的有效措施。李家坑已形成“古村、漂流、民宿”为特色的高山村旅游景观。高温季节,“香榧谷”、“道地小筑”住宿爆满;双休日,漂流客达到4000人次。“环境改变,游人如织,原来的空心村,外出的人口开始回返”,村干部说。

  通过举办樱花节、吊红节、山地自行车赛等活动将旅游季拉长。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引入无污染的产业。原来载种樱花苗木的杖锡村,将樱花改为观光园,树留下来了,人引进来了。最近,利用闲置的杖锡小学旧房,引进了“四明山经典国学”项目,“原乡”集团也有意开发旅游项目。

  随着四明山生态保护的逐步深入,章水镇正由原来的“苗木经济”向观光、民宿等综合旅游观光型“山水经济”发展。杖锡花木合作社社长鲁根水说,“原来我们只能靠花木赚一点钱,后来花木不值钱了,就尝试着卖起了风景。”现在杖锡花木合作社不仅专门引进种植高山百合、香菇来带动村民转型,还在爪坑和后湖岗两地开发以民宿观光为主的观光农业园项目。

  党建创新凝人气

  日前,章水镇宣讲团来到大皎村下塘自然村村活动中心,不仅把党课送到山区党员手中,还为现场几十位村民解答了该村新村建设整村搬迁的相关政策。

  章水镇是革命老区,镇域内散落分布着众多的革命遗迹、遗址和遗存。“将红色资源串联起来,既是党员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也是红色之旅的卖点。”胡小峰说,目前,已挖掘了多条“红色线路”,吸引区内外党员前来参观学习。

  同时,围绕“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扎实推进章水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了84个山区党员“点片式”教育点。每个点片由10至15名党员参加,并有效整合村团校、妇女学校、综治学校等学习资源。镇联村干部进点“陪读”,搜集社情民意,组织所联系的党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此外,还组建了一支由班子成员、青年干部、成校老师组成的宣讲团,定期送课进山。

  “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李家坑村的党支部书记李红伟就是李家坑村的典型代表。在李红伟成为李家坑村党支部书记的六年时间中,他积极团结班子,调动各个班子的工作积极性,把李家坑村从一个深山里的山村打造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休闲村,不仅使村内的留守人员安心留在本村,更是吸引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流”。今年,李家坑村党支部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接下来,章水镇将继续加快内聚外迁、旅游开发进程,同步整村拆迁和新村建设,切实解决人口外流严重、留守人员老化等“空心村”治理难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