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泉:谋位不谋事 村官要下岗

2016-06-16 07: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鄢鸣 李朝东 记者 金春华

  浙江日报讯  防汛抗灾特殊时期,身为村里的主要负责人,却不在岗、不履职,近日,龙泉市小梅镇毛断村、道太乡高山岭村、符畲村等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被免职。自实施村两委创业承诺监督制度以来,龙泉市已有2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免职。

  为确保村两委“一把手”创业承诺落实到位,龙泉借村级组织换届之机,全面实施村级创业承诺监督制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监督小组,实时跟踪督促“一把手”履约进度;各乡镇建立工作实绩台账,定期跟踪检查村级“一把手”履职情况。对村干部按时或超额完成任务的实行绿牌奖励,不能按时完成的实行黄牌警告、红牌惩戒,杜绝村干部混日子、不干事、乱许诺现象发生,让谋位不谋事、在岗不履职者下岗。

  该制度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村干部办实事、解民忧。

  宝溪乡溪头村,村两委“一把手”不仅实事年年兑现,而且敢想能干,“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有声有色,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全国闻名,今年还开发起了高端民宿。

  在八都镇署网村,随着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真人CS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成投入,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兑现承诺办实事的村两委得到了村民的极大认可。

  道太乡锦安村党支部书记吴伟林是龙泉电子商务的领头人,他不仅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村里做事,还带动一大批村民从事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群众需要的是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干部,村级创业承诺监督制度就是要让每个村‘一把手’找准位置,知其责、做其事、扬其长、尽其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龙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全市444个行政村“一把手”已落实承诺20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000余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的和谐稳定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