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航埠镇:昔日垃圾村 变身大公园

2016-05-16 07: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吴中平 通讯员 朱晨敏 徐晓玲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吴中平 通讯员 朱晨敏 徐晓玲)  清澈的湖水,整洁的民居,平整的石径,爬满青藤的石墙……通过4年的整治,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的墩头村把整个村庄整成了一处公园。

  说起墩头村的过去,可以用“垃圾村”来形容。墩头村村支书翁小清说,过去由于村民长期以来缺乏环境卫生意识,习惯把大量的霉烂橘子、生活垃圾、建筑废料倾倒进村中的小湖中,久而久之,小湖便堆成了“垃圾山”。

  2012年6月,墩头村开展环境大整治。在柯城区及航埠镇的支持下,筹集资金70万元,清理垃圾448吨,清理卫生死角70多处。村里还建立了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成立了“共建生态家园协会”,每个家庭都是协会会员。还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老党员担任监事,挨家挨户进行卫生检查。

  按照村庄的布局,“协会”把全村的卫生实行分片管理,实行片长负责制,协会每月对各片区环境卫生进行量化打分,并按季度进行排名,排名第一的片区由协会出资对片区内农户进行奖励,同时还将一年考核累计分数作为“五美家庭”的重要评选因素。

  “村民将垃圾就近投放到相应颜色的大垃圾桶内,再由村里的5名专职保洁员按类别进行集中处理。有毒有害垃圾运送至填埋场集中处理,可回收垃圾运送至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村妇代会主任翁海英说。

  好的环境带来好心情。“以前晚饭后都窝在家里搓麻将,如今,村民饭后都会走出大门散散步,到村里的广场跳跳舞,夏天还会到湖畔聊聊天。”村委会主任翁雄飞骄傲地说,如今的墩头人生活跟城里人一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