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乾元镇:百姓尽享拆改红利

2016-05-16 06: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梁建红 通讯员 刘颖蕾

  浙江日报德清5月15日电 (记者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梁建红  通讯员 刘颖蕾)  吃过晚饭,德清县乾元镇金鹅山村的村民走出家门,来到位于德清大道北侧的小公园,在体育设施上活动筋骨,在绿地边相携散步。这样的生活场景,让人仿佛置身城市社区。

  村民们感慨,近两年以前,这里还林立着脏乱的违建工厂和路边饭店,现在竟成了自家的“后花园”。2014年6月,位于新盟加油站西侧的23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去年春天,这片空地上遍植柳树、香樟、银杏。如今,目之所及,已绿意盈盈。

  像这样的小型公园、健身场所和停车场等民生设施,已经出现在德清乡镇各个角落,成为德清拆后土地利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缩影。

  去年以来,针对拆而不清、改造项目难以落地的状况,德清决定分类利用拆后土地。“我们把‘拆绿、拆改、拆建、拆创’四者相结合,该绿化的绿化,该造公园的造公园。”德清县“三改一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要让拆后土地利用尽快落到实处,就要做好百姓需求转化的巧文章。

  在此目标下,“拆绿”结合重在拓展绿化空间,“拆建”结合优先建设惠民工程。乾元镇溪街社区拆除废品收购场所等违建1126平方米,拆后土地变成停车场,缓解了群众的停车难题;下渚湖街道塘泾家具厂违建被拆除,平整后的土地上建起村便民服务中心;新市镇新塘村拆除违建3000平方米,绿化后成为公园……如今,在德清的大街小路边,只要留心,便能在街角与一个景观小品不期而遇。

  以更高的美化标准为百姓建设和美家园,则需要拆改、拆创结合——拆后土地利用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有关项目同步推进。

  提到下渚湖,人们不自觉地想到那片湿地,那翩舞的白鹭,还有那水塘交错的诗意景象。但是,为了堆放生产工具、看护虾塘,从事鱼虾养殖的农户在塘边违法建起的彩钢简易棚十分突兀。“拆掉彩钢棚,养殖户怎么办?”下渚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金妹说,下渚湖街道结合农业部门的“美丽田园”项目,为养殖户建起白墙黛瓦的养殖用房,不仅顺利完成了拆改,更将诗意江南的特色融入下渚湖的水乡图景。

  严格的工作机制,也大大提高了效率。按要求,在拆除违法建筑后,一个月内要清理完建筑垃圾并平整土地,接受检查组的现场验收;在拆后土地利用上,从乡镇、街道到村庄、社区,基层干部都需征求村民意见,决定建设何种公共设施;同时公开拆后利用项目信息,确保开发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德清县拆后土地利用率高达80.2%。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